关心香港反送中 别忘记关注“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09-18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心香港反送中别忘记关注“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香港数百名医护人员在威尔斯亲王医院集会抗议警方暴力对待示威者,以及阻挠医护人员救援工作。(摄影:周秀文)

听过“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简称PTSD)吗?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又被简称为“创伤后遗症”。小编在此为各位介绍一下“创伤后遗症”、辨识“创伤后遗症”的三种方法,以及预防“创伤后遗症”的良方。

小编提及此症之前,想先问问大家是否关注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已经有一阵子了呢?那么,你是否觉得自己的情绪随之起落,甚至有时还会难以遏止愤怒、悲伤或恐惧呢?你可知道,当我们时常收看各大媒体不断发布示威活动的相关资讯时,可是会引发精神方面的问题的。况且,现在已经步入了容易让人产生悲伤情绪的秋季了!(参见〈忧郁症的5大表征 如何预防秋季忧郁症?〉

这绝非小事一桩!因为无论是身处最前线,看似勇猛的记者,还是普通市民,都有可能因为见着了可怕场面而出现创伤后遗症的征兆。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就曾针对占中后的民众情绪做了民调,调查后发现有48%的人士在占中事件过后的一年内,出现了中度甚至是严重的焦虑,而有15%的人士则出现中度甚至是严重抑郁的情绪。此外,像遭遇如地震、车祸等重大创伤事件的人,亦有可能出现精神病征。

依据终生盛行率的研究,我们将会发现,其实罹患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人并不少见,平均来说,遭遇创伤后会有9.2%的民众曾经发生过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台湾再过几日,就是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的二十周年。当初921大地震不仅重创台湾人民的财产,甚至是在震后引发许多人的心理创伤和精神障碍。因此,影响人民身心健康最严重的精神疾病莫过于灾后创伤压力症候群了。想当然尔,香港反送中事件所引发的精神问题,自是备受医界关切。

有精神科专科医生受访时表示,在社会运动过去之后,创伤后遗症的个案将有可能大幅增加。因为无论你是曾经身处激昂现场的人,还是透过直播间接观看激烈的冲突画面的人,都有可能因为接收到冲突场景的恐怖情况而感到心神不宁或身体不舒服。但凡自觉短时间难抚平动荡不安的情绪,或因为“回闪”(Flashback,恐怖画面总是“不请自来”,常常在脑海中浮现)现象而时常处在紧张恐惧的状态,或后续无法再调幅心绪的起伏而出现不适与抑郁,甚至是影响到日常作息的人,都有可能是罹患了“急性压力症”或是“创伤后压力症”。(参见港台新闻〈香港人的潜在危机!关注社运 可能罹患创伤后压力症〉

那么,我们该如何厘清有没有罹患创伤后压力症呢?小编在此为各位简单介绍一下辨识创伤后遗症的三种方法,以及有效的预防方法。

关心香港反送中别忘记关注“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上百名台湾医护人员在台大医院正门外阶梯处,一同呼喊“台港同心,医护同心”口号。(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辨识是否为创伤后压力症的三大方法

倘若我们要确诊是否为创伤后压力症,先得看当事者是否具体发生过身体遭受到严重的伤害、曾面临死亡的威胁、遇上严重的交通意外或者是失去重要的人事物等重大创伤事件,接着再从以下三大条件来判断:

1、当事者受到创伤事件影响,例如创伤事件的影像、相关思考或感受不断重复出现在当事者的脑海或恶梦中。

2、当事者产生强烈以及持续不合常理的情绪反应,例如焦虑、抑郁、过度警觉或容易发怒。同时症状得持续数个星期或以月来计算,才属持续性的情绪反应。

3、当事者对于创伤事件怀有强烈的恐惧心理,他可能会持续出现避免接触与创伤有关的人事物,甚至会出现无法回忆创伤事件的片段。

综合上述三点,方能诊断为创伤后压力症。

关心香港反送中别忘记关注“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就算不是当事者,但若身旁亲友遭遇创伤事件或经历此症,切莫忘记适当的陪伴与倾听,或是给予足够的心理支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于“急性压力症”与“创伤后压力症”如何区分呢?简而言之,倘若症状发生在创伤事件过后的一个月以内(不超过四个星期),即是属于“急性压力症”,也就是说此症状至少延续二天,并在创伤事件发生过后即于四个星期之内发生;倘若症状出现在创伤事件过后的一个月以上,即是属于“创伤后压力症”。

因此,当我们在留意某人或自己是否出现急性压力症的症状时,可以更为细部的观察:

首先检视情绪上是否出现了过度惊慌、过度警戒、过度担忧、心情低落、麻木无感,或是容易变得愤怒等异常现象;第二是要观察身体是否出现了没有胃口、失眠、心跳快速、频尿、冒汗、坐立不安、精神恍惚、注意力下降与记忆力衰退(此两项属于“认知功能损伤”)等;第三则是行为是否出现变化,例如当事者会变得无心工作、对任何人事物都没有兴趣或提不起劲、过度沉迷或参与在与创伤事件相关的消息或事件上;第四方面则是认知出现问题,例如负面想法变多、记忆力或专注力下降等。

只是,虽然上述这四方面都是急性压力症的警号,但若是在创伤事件被广泛散播或当事者时常接收到该讯息的情况下,出现这些症状仍算正常。因此,若不是严重影响到生活作息,尚不需寻求专业人士协助之际,可选择暂时避免再度接收与创伤事件有关的消息,以免二次伤害或持续性的伤害。当事者可以选择听音乐、绘画、与人聊天、运动、吃纾压食物(参见〈用“吃”来排解压力 3种抒压保健素材赞!〉)等解压方式来缓解心神生理不适的状况。

除了探知是否罹患创伤后压力症之外,我们还可以采取一些步骤事先预防创伤后压力症发生的可能。

关心香港反送中别忘记关注“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罹患创伤后压力症的人,有可能对创伤事件怀有强烈的恐惧心理,甚至会出现无法回忆创伤事件的片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防罹患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方法

1、与亲朋好友多保持联系以及良好的沟通。

2、保持活跃性。

3、尽量不受事件干扰或是尝试调整生活步调,让自己重返事件发生前的生活作息与心态。

4、积极治愈、调整因为事件而产生的伤痛、负面思维或是忽然出现改变的行为。

其实,每个人都会面临到突然发生的天灾人祸,因此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创伤都不容忽视。只要正视,积极面对,方能有效解决。我们就算不是当事者,但若身旁亲友遭遇创伤事件或经历此症,切莫忘记适当的陪伴与倾听,或是给予足够的心理支持,如此方能与之一同跨越问题,一同成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