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参与反送中 三位英国人杯葛、夏悫、连侬(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9-09-18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越历史参与反送中,三位英国人杯葛、夏悫、连侬。
穿越历史参与反送中,三位英国人杯葛、夏悫、连侬。(制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香港反送中运动进行超过100天,百万港人持续的抗争,让全世界关注并参与进来。与香港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英国,也有三位人物,穿越历史广泛参与了这次运动。他们是——杯葛(Charles Boycott)、夏悫(Jepson Harcourt)、连侬(John Lennon)。

杯葛

在这次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我们看到“杯葛”或者boycott一词,意思是抵制。抵制,是指一个社会的个人、团体、国家协调一致,在经济和社会上排斥其他个人、团体或国家的活动,以表示强烈的反对或希望发生强制的改变。杯葛译自英语boycott,源自英军退役上尉查尔斯・杯葛(Charles Boycott)。

查尔斯・杯葛(1832年~1897年)如何成了该词的词源呢?这要从他退役后的故事说起。杯葛上尉退役后,在爱尔兰担任梅欧郡地主欧恩伯爵的土地经纪人。1880年,他因反对当时的土地改革,拒绝降低地租,并驱逐佃户,受到了当地人的抵制。受到抵制的杯葛上尉无法雇佣任何人收割农作物,直到爱尔兰联合主义者和英军志愿为他服务。但令杯葛上尉烦恼的是,有时他甚至需要7000个护卫来提供保护,最终于他被迫离开了爱尔兰。

查尔斯・杯葛
查尔斯・杯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从查尔斯・杯葛的生卒年份可以看出,那个年代报业已经开始流行。1880年,由于该事件的影响,boycott一词首次被引申为抵制的含义,并逐步流行开来。

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著名的杯葛有很多,比如1930年,印度圣雄甘地号召印度人从海水制盐,不买英殖民政府的盐;1955年,美国阿拉巴马州蒙特高马利市的公车抵制,由丽莎・帕克女士拒绝给白人乘客让座而被捕,引发了蒙市黑人对公交车的抵制。

杯葛在商业领域上称为不买运动,是指联合抵制某个个人或公司,甚至是国家的集体行为。时至今日,除了“boycott”之外,还引申出另外一个词“buycott”,这是国际消费者运动新近创造出来的一个字眼,意思是“义买”。

如果杯葛是拒绝不道德的商品,那么“义买”就是主动对某些产品进行选择,以购买作为行动的支持。这些运用“杯葛”或“义买”介入公共事务的公民,是基于个人的责任意识和公德心,他们相信自己的消费介入可以影响他人,进而发挥影响力。

夏悫

在香港此次反送中运动中,人们多次听到、看到“夏悫道”这个名字。在近年的香港抗争史中,夏悫道可谓前线,可谓兵家必争之地。

2019年8月4日,金钟添马公园的集会有大批示威者走出夏悫道,防暴警察施放催泪弹。
2019年8月4日,金钟添马公园的集会有大批示威者走出夏悫道,防暴警察施放催泪弹。(摄影:周秀文/看中国)

夏悫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一个人名——英国皇家海军上将夏悫爵士(Admiral Sir Cecil Halliday Jepson Harcourt,1892年~1959年),夏悫道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夏悫
夏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5年日本投降后,夏悫代表了英国和蒋介石,于香港主持受降仪式,中华民国派出了潘华国少将监礼。1945年9月至1946年4月,夏悫出任香港军政府首长,着力恢复社会秩序与法纪,于香港重光担当了关键角色。


1945年日本投降,夏悫代表了英国和蒋介石,于香港主持受降仪式,中华民国派潘华国少将监礼。(视频25秒処)

说到夏悫,就要说一下日本战败投降前后,香港的归属问题。早在日本战败投降前,盟军已就香港的主权问题出现过分歧。

1943年1月,英、美两国政府曾各自与国民政府签署条约,宣告放弃所有因通商口岸制度而取得的土地、聚落和特殊利益。蒋介石要求,在战后,由中华民国收回香港,即使不可,至低限度也应该收回新界。但邱吉尔以香港非通商口岸制度下的产物为由拒绝。

美国方面,由于历史原因,也是反对殖民的。时任总统罗斯福是与蒋介石站在同一阵线的,1943年,罗斯福曾敦请邱吉尔放弃香港,以作为善意的表现。后来,在1945年的雅尔达会议中,罗斯福担心苏联加入太平洋战争后会借机在东亚获取土地利益,再次敦促英国放弃香港,以示公允。不过,邱吉尔始终坚持英国在自己殖民地的管治。

英、美、中三方在香港主权上的分歧,在二战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日本投降后,蒋介石立即派出部分军队进入九龙一带。但英国已在8月捷足先登,主动在香港设立临时政府,并命令夏悫全速率领以“HMS不屈号”为首的分遣舰队驶入维多利亚港,占领香港。

最终中、美两国政府皆软化立场,不再要求英国放弃香港主权。在蒋介石的坚持下,英国也作出了让步,命令夏悫同时代表英国和蒋介石,主持受降仪式。香港重光时,同时飘起英国的米字旗和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旗。

中、英双方于1945年9月举行胜利巡游。
中、英双方于1945年9月举行胜利巡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连侬

连侬墙在本次反送中运动中遍地开花,除了香港,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连侬墙的身影。

为什么称为连侬墙呢?连侬就是披头士乐队的约翰・连侬(John Lennon,1940~1980年)。

连侬就是披头士乐队的约翰・连侬(右一)。
连侬就是披头士乐队的约翰・连侬(右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88年,捷克布拉格群众不满胡萨克共产主义政权,在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的一面墙上写满反抗标语,当中包括连侬(也译列侬)的肖像及歌词,这就是连侬墙最初的来历。

连侬墙运用的最好的、并将其广泛传播向世界的就是香港。2014年雨伞革命期间,连侬墙首次出现于金钟夏悫道香港政府总部。

2019年6月,香港政府总部再次出现连侬墙,以反映市民对反送中的心声和香港未来的关心。其后,香港各区居民自发于当区开设连侬墙,鼓励市民和平理性表达心声,并为香港祈愿、祝福。至此,连侬墙不再局限于金钟一带,而成为普遍覆盖全港十八区的社区性民主墙。

由于本次香港反送中的效应,连侬墙更是在世界现身,如洛杉矶、纽约、多伦多、渥太华、悉尼、墨尔本、台北、台中等地出现,中国大陆网民甚至发起网上连侬墙为香港人加油。

台北连侬墙。
台北连侬墙。(摄影:Lu C L/看中国)

大陆网上连侬墙。
大陆网上连侬墙。(网络图片)

洛杉矶连侬墙。
洛杉矶连侬墙。(摄影:Winnie Wang/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