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政治动乱露曙光 瓜伊多任临时总统(组图)

发表:2019-09-18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瓜伊多。
担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瓜伊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8日讯】由反对派掌控的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在今天表决,批准瓜伊多担任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大选为止。而由原总统马杜罗领导的委国政府昨天才刚表示,3年前出走的执政党议员将重返国民议会。

由于瓜伊多(Juan Guaido)的议长任期将到明年1月5日,因此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的这项新决议,也意味着瓜伊多将继续带领国民议会。获得华府支持的瓜伊多,在今年初宣布出任委国临时总统,截至目前已获全球50多个国家承认合法性。

对于国民议会这个决议,华府也表示欢迎,并认为此举反映出“民主的反对派力量与团结”。

巴巴多斯(对话)机制早已结束

在2016年选举中,社会主义执政党代表由于失去控制权而出走国民议会。随后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府则另行设立制宪会议(Constituent Assembly),与反对派掌控的国民议会分庭抗礼。

而在昨天,马杜罗政府刚宣示,“为了加强与扩大(与反对派)对话的利益”,他将率执政党代表重返国民议会。只是在这项宣布后数小时,瓜伊多也随即宣布,为了化解国家长期政治危机的会谈,其实早就已经结束。

委国朝野会谈原本预定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之后再移往巴巴多斯(Barbados),而马杜罗则于上月7日取消双方会谈,借此回应美国对马杜罗政府的制裁。

对此,瓜伊多表示,马杜罗政府拒绝继续会谈已长达40多天,所以可确定的是,巴巴多斯(对话)机制早已结束。

马杜罗政府释放关键反对派人物 试图边缘化瓜伊多

就在国民议会确认瓜伊多担任临时总统不久,委内瑞拉司法部长沙柏(Tarek William Saab)也随即宣布释放关键反对派人物赞布拉诺(Edgar Zambrano)。

曾任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副议长的赞布拉诺,由于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筹画的4月30日起义,在遭到政府逮捕后,被马杜罗政府监禁在军事监狱。

沙柏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委内瑞拉政府与国家反对阵营派系达成部分协议,因此政府请最高法院释放赞布拉诺。

反对派国会议员提摩提.赞布拉诺(Timoteo Zambrano)在推特认为,赞布拉诺的获释,象征“释放政治犯程序已经展开”。

此次赞布拉诺的获释,似乎与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府昨天发表的消息有所关连。因为马杜罗政府在与瓜伊多联盟外的反对派边缘政党达成协议后,迳行宣布3年前出走的执政党国会议员,可以回到反对派占多数的国民议会。

外界评估,马杜罗此举的目的,在试图将瓜伊多边缘化,因为国民议会在今天稍早才确认瓜伊多为议长。

而今年5月时,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才对外表示,赞布拉诺入狱的原因,是“公然犯下叛国、密谋与内部叛乱罪”。

导致委国通膨快速升高的主因,出于左派总统马杜罗的连串错误经济政策。
导致委国通膨快速升高的主因,出于左派总统马杜罗的连串错误经济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一个国家 两个总统的委内瑞拉

在通货膨胀不断飙高的委内瑞拉,经国际货币基金预测,认为委国在2019年的通膨将达1000万%。如此令人讶异的通货膨胀率,将令国内300万民众因为活不下去,只能选择逃离家园。

而导致委国通膨快速升高的主因,则是出于左派总统马杜罗的连串经济政策,导致委国经济严重衰退。只是在数百万民众远离家园之际,马杜罗非但不想解决问题,更变本加厉实行独裁统治,包括:剥夺国会对经济置喙的权力、强行解散国会等。

虽然厉行独裁统治的马杜罗在2018年5月赢得选举,取得第2个6年总统任期,但国际舆论在观察过程中,多认为这场选举并不公正、违背民主,因此欧盟、美国等国家都不承认马杜罗政权的合法性。

至于挑战马杜罗的,则是年仅35岁的政坛新手瓜伊多。原先担任工程师的瓜伊多,在1月5日才刚成为委内瑞拉最年轻的国会主席。而瓜伊多也迅速展现出合纵连横的长才,在担任主席的短时间内,以勇气、新想法与领导魅力,对反对阵营注入一股活水,不但让大多反对派人士正式宣布马杜罗是“篡位者”,也认为马杜罗的连任选举是场骗局。

在1月23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的瓜伊多,在当时就表示将接掌国家行政权力,并举行大选。瓜伊多的政权合法性,也迅速获得美国总统川普,及世界许多国家领袖承认。

在政治僵局难解的情况下,坐拥石油,却因经济持续恶化,连炼油成本都无法负责,导致石油产量持续下滑的委内瑞拉,将如何走出困境,也考验着临时总统瓜伊多的智慧。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