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闻过“催泪弹”就不算香港人?民众如何自保(组图)

作者:名志 发表:2019-09-21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使用催泪弹射遍各区,“如果没闻过催泪弹就不算香港人”,可悲!
警察使用催泪弹射遍各区,“如果没闻过催泪弹就不算香港人”,可悲!(图片来源:Laurel Chor/Getty Images)

自从6月底以来香港“反送中”抗争游行不断,香港媒体报导,警察百日来使用的催泪弹高达3100枚,可说是射遍各区大街小巷。有人说“如果没闻过催泪弹就不算香港人”,说来像是自嘲又有些无奈,但仍然应注意催泪弹可能带来的伤害与影响。

催泪弹可能引起的主要症状

催泪弹又称催泪瓦斯,是一种带有催泪性刺激剂的非致命性化学武器,使用的化学物质包括2-氯苯乙酮(西恩、CN)、邻-氯代苯亚甲基丙二腈(西埃斯、CS)和辣椒素等,主要是刺激眼睛、鼻子、口腔、皮肤和肺部的黏膜部位。

1、眼睛症状:

剧烈的疼痛、大量流泪、暂时失明、怕光、眼睑痉挛、难以张开等。曾有文献指出,催泪弹增加患者日后罹患白内障及青光眼的机会,可能是残留物质,刺激眼部太久所致。

2、呼吸道症状:

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呼吸困难、胸痛、喉咙和鼻腔灼烧般疼痛等,曾有民众吸入催泪弹烟雾后剧烈咳嗽而咳血。若本身有长期气管方面疾患,吸入高浓度的催泪气体后,发炎的地方水肿和分泌会加剧,导致气管收缩,严重可能造成窒息死亡。

3、皮肤症状:

当裸露的皮肤接触到含CS的催泪弹时,可能引起皮肤化学灼伤及起水疱,也可能诱发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此外,有案例显示,施放催泪弹附近的住户,幼儿在穿了曝晒在户外的衣物后,身上出现红疹,医师认为可能为催泪弹造成,因为四肢并无红肿,只有穿着衣服的位置出现红疹。

4、肠胃症状:

流口水、恶心呕吐及腹痛腹泻等。如把接触到催泪弹物质的口水呑下,便可能刺激胃部,导致作呕;而化学物质进到小肠及大肠则会刺激肠蠕动,引起腹痛或腹泻的情况。

居家社区遭施放催泪弹后如何处理

面对警方轰炸式的施放催泪弹,一些香港民众在家都能闻得到催泪弹的味道。
面对警方轰炸式的施放催泪弹,一些香港民众在家都能闻得到催泪弹的味道。(摄影:李天正/看中国)

面对警方轰炸式的施放催泪弹,居住在附近的社区居民,必然也会受到影响,一些香港民众在家都能闻得到催泪弹的味道,那么社区如遇到催泪弹施放,应该注意几点以降低催泪弹化学物质对人体所带来的危害。

1、衣物和布料材质物品的处理:

催泪弹的化学物质可能残留在衣服或者布料材质物品上,皮肤接触后可能造成红疹。如果衣物曾曝露在催泪弹烟雾中,不可和其他衣服一起存放和洗涤,可使用洗衣粉清洗后再穿。住户若有开门窗,家中的窗帘布、布偶、绒布沙发应清洁数次或报销。

2、家俱及冷气清洁:

如家中也能闻到催泪弹的味道,家俱可用清洁剂清洁擦拭干净。若催泪气体进入冷气机,滤芯则应即时替换。

3、食物的清洁:

如进食被毒气污染的食物,也会出现中毒反应,因此如有食物暴露在可能遭受催泪弹烟雾污染的环境下,应该全面清洗或丢弃。

4、备用物品及药物:

准备生理食盐水及口罩。若在没有口罩的情况下遇到施放催泪弹,可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哮喘患者在闻到催泪弹可能有呼吸困难的症状,可随身带着哮喘药以备不时之需。

5、身体清洁:

为减少催泪弹带来的副作用,应即时使用生理盐水或水清洗眼睛,暴露的皮肤也应清洗,并通过咳嗽、吐出口水、擤鼻涕的方式,将催泪弹的化学成分排出身体以外,避免吞下遭受污染的口水,造成肠胃不适。

6、其他注意事项:

过去国外巴林的示威活动中,曾有催泪弹直接射入一男子家中,该中年男子吸入大量毒气后出现呼吸衰竭,送医隔日便不治身亡。住宅为较密闭空间,如居家遭受催泪弹波及,可先往高楼层或通风良好、有新鲜空气的地方躲避,待半小时或一小时后再回家清洁。

外国的催泪弹多在空旷处施放,香港却出现在地铁站施放的情况。2014年雨伞运动时便有医师站出来呼吁“保护下一代勿放催泪弹”,希望警方在使用催泪弹时能三思而后行。对于身体健康的民众来说,催泪弹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暂时性的,但暴露时间长短、吸入量的多少以及民众本身身体状况的不同,可能造成的伤害是久远的,不得不谨慎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