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常化”实验最终得来一群法西斯爱国者(组图)

作者:卢斯达 发表:2019-09-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外小将反反送中的“战狼”式表演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海外法西斯爱国者的反反送中“战狼”式表演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9月22日讯】香港反送中议题,在西方世界回响甚大,成为媒体政客关注的一大“国外焦点”,但同时引起了大批“海外华人”反对。他们可能是被当地中国大使馆系统组织起来举中国旗,作为一种东施效颦式的对冲。有外国主持人在澳洲访问当地华人关于香港示威,他们也积极发言。有人说:“听着听着,我不管他们的问题是什么,只有一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好了没有?”有人说:“你们够胆在天安门前批评中共吗?”

一名中年女人说反对香港人示威:“当然不,香港从来是中国一部份,历史上事实上都是。”主持人问那香港人的五大诉求你怎样看?对方说:“反对。”主持人问:“你反对什么诉求?”女人转个头问朋友:“五大诉求是什么?”

“中国正常化”实验最终得来一群法西斯爱国者
在澳洲悉尼马丁广场,亲中支持者高呼口号。(图: Getty Images)

中国移民和留学生有两张面孔

以上的对答,全部用英文完成。年初我就到过访问进行的那个疑似的墨尔本街头,街头所见,白人不算多,反而主流好像都是“有色人种”,华裔人口极多。在正常情况,这些华人说着一口英文,完美而自然地融入澳洲的人群之中。但一谈到中国问题,西藏新疆香港台湾这些“神圣领土”,他们就变样。

谈到香港,任何事情,都以“只有一个中国”作结,人权、自由、承诺甚至人道的事情,他们好似没有这个思考维度,只有“统一”才是永恒的议题。有很多香港人 (他们所谓的同胞)被警察打伤,我就没听说他们有关心过。他们有很多人关心的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是否代表香港人希望独立?他们只关心这些。

而这些都澳洲人了吧,但同时还是中国人。这对于整个西方,是不是一种国家安全和文明秩序的威胁?有些人也承认自己是移民,但他们谈到中国的时候,那种充满傲慢、自豪和骄傲混杂在一起的表情,实在令人难忘。而这个风景就已经证明,自70年代以来中美建交,拉拢中国对抗苏联时期,自由派对中国甚至现实世界的错判。

中美建交当然是为了现实利益,一开始是苏联问题,后来是经济问题。打开中国大门,中国希望从文革中走出来,美国资本家需要廉价劳工。美国政客为这个现实主义 (与共产政权合作)的国策订造了一套理论。这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解放中国人民。只要中国从政治斗争和动荡中走出来,与国际社会接触越深,就会开始正常化,欧美为首的世界秩序可以将其改变。而中国人在发展起来之后,中产阶级就会形成,根据什么什么学院理论,中产阶级就会进而要求民主。中美建交,是和平演变中国,为中国带来普世价值的起手式,云云。

香港初期民主运动源于幻象

在香港,“民主运动”基本上都是托庇于这个“中国正在正常化”的假题之下。最初的民主派是反殖的,对抗英国殖民政权。在前途谈判的时候,有很多具有民主进步思想的青年受到新华社 (97年前中国在香港的官方代表机构)统战,活跃参加反抗英国的活动,为中国“收回主权”的舆论在本地造势,最终也似乎令没有选择的香港人悲哀地相信了“民主回归”是现实政治下唯一出路 (而不是像今日的人一样在街头绝地反击)。

而在中美如胶似漆的时候,对香港来说,亲中即是亲美,政商菁英都是如此,开始出道的政客也是如此。美国人相信,中国在美国的带领下将会走向正常化;香港人相信,国家自己走向正常化,所以回归只是不安,两者的分歧最终都会随着时间不断过去,而变得可以忍受,甚至走向自然的统一。所以独立在那个年代,很少人说,因为大家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中国反正都会走向文明,变得越来越像我们,那我们为什么要费劲剥离这个身份?当年香港人就是这样天真。

然而,全世界的中国移民,或者中国留学生,否定了“中国正常化”的春梦。中国没有走向正常化。习近平永续了自己的任期;国企的垄断越来越深,而不是走向自由市场;司法和宪政方面,习说的是“决不走西方三权分立的路”,在香港,他们说要“三权合作”。

中美合作产生的中华大国沙文

中国人的主流,对带领自己脱贫的国家感恩戴德,而看不到美国和国际社会功利以外近乎“白人负担”式的肤浅善意。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是自己一手一脚将中国重建起来,甚至也不了解港商、台商、东南亚在“改开”以来对中国有多大帮助。因此他们对于所谓的普世价值,大部份都是嗤之以鼻。

在“反送中”爆发的时候,香港留学生在海外学府或者城市举办声援活动,都会遇到中国学生踩场闹事,有一些时候香港学生还会被中国学生动手推撞。中国人都是一脸正义的到场教训其他人,因为单线程,所以十分自我感觉良好。那种自信的背后,仿佛是北京的百万大军在自己身后,可以随时供其差遣,气滔冲天。

而他们数量之多、意识形态之稳固、权威人格的普遍,不是简单的“听信了党和学校的洗脑”,而是整个“美国—世界—中国”的内外体系,都给予中国人这样的错觉——是我们建立了不世功荣。这种民族式的自大,使党国和人民向国外输出他们的大国沙文。中国政权会希望决定外国官员或政客可以或不可以见某些人,中国平民则希望决定某些外国城市或大学能不能举办声援“反送中”的活动。中国并没有走向正常化,并没有走向欧美制订的安全和国际体系,人民也没有在国际注入的活水中,得到民主自由人权的信仰。那就好像一个沼泽,外来种都浸没其中,无法生长。

中国也没希望服从霸权,而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霸权。前任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在一次日本演讲时,表示中国是希望复兴朝贡体系,确为切入文明本质的高论。中国人自改开以来,出国留学者大量,但他们只是为了铺路移民,或者以“海归”的身份在中国内得到更好前途,这一切都是指向物质和个人发展,并没有太多民主自由人权的东西逆输入。经常听到的中国被迫害的民权斗士,反而是工人、父母、律师,不是海归。世界与中国的长期接触,并没有改变中国,反而是中国逐渐输出自己的秩序并改变世界之中。

中美合作框架的遗民

当然,欧美的资本家在这个“奢望中国自由化”的春梦中,发了大财,之后再由川普为首的势力,改弦更张,收回大利。美国人没什么好后悔的,中国人则是骗了整个世界,胜了一仗,很有自高自大的理由。斯人独憔悴的可能是欧美自由派、熊猫拥抱者(Panda Hugger),还有以这些“进步人士”马首是瞻的很多东方人。他们也许连“高呼被骗”的自省都欠缺,只能亲中到尾,继续渴望“民主中国”,而没注意到输出这个幻象的源头,美国,已经改弦易辙。

在前川普时代的中美和好大格局,对一些自认是中国人,但又拥抱西方经济文明体系的人来说,是非常美好的时代,因为亲美就是亲中,没有矛盾。香港和台湾就有很多这类人,这是时代的产物。他们一边相信普世价值,也拥有大量外国联系,但同时相信中国将会向他们开放,自己能够拥有两个世界的好处。

习近平的一槌定音,打碎了“改革憧憬者”的美梦,而中国在海外的年轻爱国留学生,则是这个人类史上最大实验的实验结果——中国正常化的政治实验,最终只得来一群法西斯爱国者、一群国际秩序的天然颠覆者。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