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挨炸油价震荡 石油危机再现机率不大(图)

作者:刘淑琴 发表:2019-09-2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9月14日遭攻击。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9月14日遭攻击。(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3日讯】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攻击,造成国际油价过去一周急涨,令人想起石油短缺的可怕经验。不过,分析师表示,不太可能会看到世界各地汽车驾驶人大排长龙急着把油箱加满的画面。

沙国重要石油设施9月14日遇袭,产量突然降至正常产量的一半。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闻讯一天内飙涨15%。之后涨幅缩减,20日前已回跌至每桶65美元左右。

监于全球经济放缓,加上石油产能充裕,目前油价飙到每桶100美元的可能性也不高。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商品研究部门主管齐林吉里恩(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从本质上来讲,世界现在应对石油危机的能力比70年代好太多。”

1973年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为了打击以色列的盟友,宣布石油禁运;1979年伊朗爆发革命,油价在几个月内飙涨,逼得已开发国家不得不低头。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如今爆发石油危机可能不会带来同样的破坏程度,因为各国渐渐习惯这类事件。”

此外,报告还说:“央行也不会因石油供应危机恐推升通货膨胀而大幅升息。”

重点是多数经济体已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像是美国石油消耗量自1973年每日1730万桶,增加至2018年的每日2050万桶,仅成长了18%,同一时期的美国实质国内生产毛额(GDP)却大幅成长230%。

油价2011至2014年期间涨到每桶100美元以上,也未造成经济崩跌。油市现在也逐渐不再由几个大型产油国把持。

齐林吉里恩指出,产油国现在不局限在中东,他提到北海自80年代开采石油,以及西非、巴西沿海开采的深海石油,还有加拿大的油砂。

连过去一向仰赖石油进口的美国也成为主要产油国,甚至过剩出口,这都要拜页岩油和新科技之赐。

这些因素也有助在发生像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这类重大石油事件时,不致造成油价震荡。

商品研究集团(Commodity Research Group)石油市场专家李博(Andrew Lebow)表示,即使石油危机重演机率不高,“也不能说完全没风险”,尤其,全球1/3石油产品运输必经的“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万一因爆发重大战事而封闭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