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通晓职分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09-29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在什么社会,不论处于什么时代,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社会角色。人一生存在的过程,也是他在社会舞台上,参与社会某职分,扮演一个角色的过程。明确自己在社会舞台所扮演的职分和角色内涵,知道他应该怎样恰到好处地成功演出,谓之具有通晓职分的智慧。通晓职分,正确处理好君臣关系,上下级关系,发挥好个人的作用,对于贡献社会,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换句话说:职分就是职责,对社会、对人民必须尽到的义务和责任,并且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在君臣关系上,《吕氏春秋》表现的智慧,是君执圆,臣处方—一君主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自然而然,运转不穷,执掌全国号令,将号令当作生命;臣下要端平正直,执行号令,雷厉风行。只有君臣上下,各安职分,各守本职,才能有序地治理国家,使国家昌盛。否则,职分颠倒,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会导致混乱局面的出现。君臣通晓职分,还包括君主设立官职,一定要公正无私,不要有隐私。贤明的君主,不可把自己不端正的子孙,安排在继承人位置,而让端平正直的臣下,失掉担负大任,服务社会的机会。

在认识君臣和其他上下级关系方面,《吕氏春秋》最闪光的智慧,还在于不把君臣上下,当成绝对的指示和绝对服从的关系。而是主张臣下在某些特定情形下,可以自行决策,如“将在外、君令可以不受。”齐王命令章子,率兵同韩、魏两国,攻打楚国,楚王命唐蔑,带兵应战。两军对峙六个月,而不交战。齐王命周最,催促章子,迅速开战,其言辞特别急切。章子对周最说:“杀我免除我,毁掉我全家,齐王都可以对我做到。然而,不可以交战而交战,可以交战而不交战,齐王则无法让我办到。”

齐军与楚军,相隔沘水,驻军对垒,章子派人侦察,可以渡河的地方,楚军放箭射击,侦察人员无法抵近水边。有个在河边割草的人,告诉齐军侦察员:河水的深浅,很容易知道,凡楚人防守严密处,都是水浅、容易渡过的地方,凡防守松散粗疏处,都是水深、不易渡过的地方。齐军侦察员让割草人坐车,一起来见章子,章子特别高兴,乘黑夜,派精兵,突袭楚军严密防守处,果然获得胜利,杀了唐蔑。章子作为征战在外的将军,根据敌我双方实际情形,不可以交战时,敢违抗君命,而坚决不交战,待战机成熟,便果断出击,不必等待君命。

吕氏对这故事的评语是:“章子可谓知将之职分矣。”——章子可以算得上通晓为将的职分了。

不通晓职分的人,不论他处在怎样的职位上,都事事等待指示,而且唯命是从,其深层意识,是一种极不成熟的孩子依赖心理。这样的人,实际上已经丧失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而化为无角色了,也丧失了自己的人格精神。把这样的人,安排在国家重要的岗位,就会贻误国事。甚至让他做一个普通的受人支使的役使,都可能办不好事情。如果一个国家充斥着这样的官僚和庸人,那将极其危险,随时可能遭受强国的羞辱。职分就是职责,对社会、对人民必须尽到的义务和责任,并且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正是:

历史检验如铁棍,正正直直梆梆硬。

违背史检之举措,皆属祸患之恶行。

共党文化大革命,公私颠倒大合营;

不许百姓买菜刀,入厕要查身份证;

偷盗世界好科技,拉拢腐蚀外国人;

镇压香港众学生,罪恶滔天数不尽。

枉披人皮赛虎狼,没做一件好职分;

天灭中共会有时,佛光普照惠亿民!

(源自《吕氏春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