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然消失的时代先锋……(图)

作者:兽爷 发表:2019-10-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7日讯】2019年9月18日14时25分,伦敦。一个中国男人被抬上救护车,他倒在自己家中的地下室里,身边散落着一地酒瓶。

当晚22时20分,这位男子不幸被宣告死亡,终年48岁。死因是突发心脏病、急性胰腺炎引发的器官衰竭。这位悄无声息死去的中年男子,是一位亿万富翁。他的名字叫张振新,低调的先锋系掌舵人。

也许,很多人没有听过张振新和先锋系的名字,但很可能投资过金融工场和网信普惠P2P,用过先锋支付和即富支付,用过AA租车。先锋系还被称为一家“金融全牌照”企业,坊间也因此流传着他是白手套的传闻,但也有张振新的朋友对此不屑:没有信托和保险牌照的人,没有资格戴手套。

这是继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之后,又一位在欧洲意外去世的大型民企实控人。英年早逝,客死异乡,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忌讳。和王健一样,张振新走后,留下了一个常人无法想象的黑洞。

先锋系到底有多少资产,有多少负债,恐怕只有张振新自己最清楚。但数十万投资人,从此就要睡不着了。

先锋集团发布的张振新死讯的讣文
先锋集团发布的张振新死讯的讣文(网络图片)

张振新1971年出生在内蒙古通辽,东北财经大学毕业,23岁便成为上海万国证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身边的人说,他爱读历史,是个工作狂,这从他早年的微博上可以看出来。

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很多金融业务业务,先锋系都是先行者。比如融资租赁,众筹,网贷,第三方支付。2013年之后,张振新把先锋集团所有的财力All in到金融科技。希望把做成千亿级收入规模、亚洲领先。那时,新兴的金融科技行业瓦釜雷鸣,说白了,主要就是搞P2P。

先锋系的投资逐渐伸向航空、网约车、法国酒庄、比特币矿机等等应有尽有:先锋金融的优势在于拥有十八般兵器,不用像义和团那样靠拳头和符咒去打仗。

2017年底,是先锋系事业的最高峰——网信公司拿到了国内顶级投资机构和个人的三轮融资,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沃斯和APEC会议上都有先锋系的身影。

集团兵强马壮,张振新旗下员工达到2万人。2018年春节,张振新给全体员工写了一份信,回顾了15年创业路,信心满满地展望下一个十五年: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分布不均。

如果人生有四季,四十七岁之前,张振新的人生都是春天。直到2018年下半年开始。先锋系旗下的P2P平台网信集团出现了兑付困难,从这天起,数十万出借人被拉入了泥潭。

整个先锋系的资金问题就此暴露在阳光下。

今年年初,网信证券的资管计划终于出现了逾期。在7月23日的一封内部邮件里,张振新也终于承认,先锋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实体经济下行使得资产端资产质量出现了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我们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债的企业和个人。先锋系的朋友说,2017年以来的几笔重大投资出现了失误。包括2017年收购平安证券,2018年入股绿城中国,大量持股被平仓。

再加上主导并购香港人寿失败,2018年下半年,重仓押注比特币的先锋系又迎来了数字货币的暴跌。这带来了上百亿元亏损。

回头看看,危机从几年前就已经埋下,先锋系的多元化背后,是经济去杠杆之下资产质量的下降。究竟是多严重的资产荒,才会让一家金融巨鳄拿着投资人的钱去做比特币的投资。

而去杠杆大背景下的网贷政策收紧,给了先锋系最后一击。P2P大佬们死走逃亡伤,中弘的王永红和证大的戴志康也被送上一条不归路。就连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也撤离了这个行业。

人生如戏。做过宋卫平老板、把湖畔花园卖给马云的戴志康,四十年来功架十足。可惜就差个转身。

去年下半年以来,先锋系不断瘦身,裁员,出售业务,清退高管,寻求外部资金,张振新卖掉了一些自己收藏的艺术品。7月16日,他还给一个核心高管的微信中说:天道酬勤,我们再拼一把,辛苦了,一起努力。

张振新为了保持信誉,一直要求刚性兑付。这将先锋拖入越来越深的泥潭中。他自己的健康也逐渐被消磨掉了。

近几年,张振新一直长居香港,除了因为先锋系上市公司和海外总部在香港外,还因为他有多年的哮喘病。近几个月,他一直咳嗽,经常靠酒精入眠。没有人想到,随着财富和资产的流失,他的健康也在一天天透支出去。在内部高层会议上,他非常懊悔,多次表示自己后知后觉,刹车刹晚了。

失去实控人,对于创立16年的先锋集团是巨大打击。今年以来,先锋系已经有大量员工离职。对于先锋集团CEO张利群、网信集团的董事长李焕香、先锋集团执行董事刘平这三位尚在岗位的高层来说,现在的确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了。

出现兑付危机后,先锋系进行了一轮资产盘点,初步确定有200亿金融资产。

戴志康以前说过,自己为什么要做P2P:就是做普惠金融,为人民服务。

他没有想到这样的结局。张振新也没有想到,否则不会把家族拉进来。他的去世,对于他们家族而言也是一次毁灭性打击。此前,张振新的妻子及弟弟都为公司签署了多个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文件,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网信的债权人,很多是他的同学,亲戚,多年的老员工。他的父亲、两个哥哥也都在公司购买了多个理财产品。一个多月前,他的大嫂还上门找到先锋大连公司,询问自己理财产品的情况。

在去世前十几天,张振新到英国看望妻子和孩子。伦敦时间9月19日这天,他在家里地下室大量饮酒后,晕倒在地,晕倒前他说:我感觉不舒服,想站起来走走。

想不到,这句话竟然成了张振新的遗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