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杨过人见人爱 为何黄蓉就是讨厌他?(图)

发表:2019-10-16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雕》杨过人见人爱为何黄蓉就是讨厌他?
杨过是杨康的儿子,继承了他生父的俊俏容貌,丰神俊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初看《神雕侠侣》时,代入主角杨过一方视角的人,往往会不解《射雕英雄传》中机灵古怪的小精灵蓉儿,为何偏要站在新主角的对立一方,对杨过如此提防猜忌。

更有甚者,痛骂黄蓉嫁人后,便从从前璀璨明珠变成了贾宝玉口中的鱼眼睛,如金庸好友、小说家倪匡,便持此论。甚至杨过前半生坎坷遭遇,也有许多人认为是拜郭靖黄蓉一家所赐。然而,真是这样么?

黄蓉不喜欢杨过的理由

当时在桃花岛,杨过拜郭靖为师,认黄蓉为师娘。黄蓉自告奋勇承担了杨过的教育工作,没有先教杨过武功,反而先教他子曰诗云,读书习字。这被许多人认为是黄蓉有意算计杨过,当时的小杨过自己,也是一心如此认为。然而先看看黄蓉和杨过的初次相遇,杨过一副小混混打扮,对郭靖自称“倪牢之”(你老子),就已经引起了黄蓉的反感。

一、担心子承父

如果按最早在报纸连载的《神雕》版本,杨过身带能令女性心神荡魄的异香,不但李莫愁屡次中招,“如痴似呆,心畅骨软”,陆无双程英公孙绿萼们一见误终身,连黄蓉初次闻到时也“心中一荡”,脸现红晕,竟瞬间想到了和郭靖的新婚情形。

更不用说杨过是杨康的儿子,继承了他生父的俊俏容貌,丰神俊朗,竟会让女性听到他说话声后,“心中舒畅无比,不论他有何所求,都难以拒却”,而杨康生前作恶多端,欲害黄蓉反而中毒毙命,也可说是因黄蓉而死。《射雕英雄传》中的杨康是什么人,大家想必都知道:见利忘义,认贼作父;坑了黄花大闺女穆念慈。就这杨康这两件事就够要命了,黄蓉一个鬼灵精怪的人不可能不防杨过是第二个杨康。

杨康做为黄蓉的劲敌,黄蓉必然铭心刻骨。杨过小时候就聪慧过人,远超同龄人,这不可能让黄蓉好过,外加杨康的身世和杨过如出一辙:没有亲人,小时家里困苦,黄蓉当然害怕他以后会不会“认贼作父”叛出寄宿的郭家。

郭靖为人本分,黄蓉嫁夫随夫。郭靖收留杨过,半份善良,半份愧疚。但是杨过从小所为就不讨喜,对郭靖戒备,大闹全真;好不容易大了结果说要娶了自己的师父,就算黄蓉当年也离经叛道却也是接受不了,当然反感杨过。

二、心有所畏

黄蓉一开始“招安”杨过,想收纳杨过为女婿,但郭芙断了杨过一臂,一桩姻缘破灭,黄蓉当然害怕杨过日后报复。而此时杨过已经羽翼逐渐丰满,黄蓉怎能不得不防?而后,杨过成为神雕大侠,虽说行侠仗义,但是他“拐”了郭襄出去,又让郭襄和他那些“阿猫阿狗”的朋友为伍,这当妈的能乐意吗?应该害怕杨过报复和厌恶其所为兼有。

在金庸小说构建的武侠世界中,作为师父,教什么不教什么,自有他的道理。当徒弟的,认为师父教自己某种技能,是一种特殊的恩情,并不是一种义务,更没有教给了同门就一定要教给自己的道理,穆人清告诉袁承志,你先练好十段锦再说,提都不提破玉拳伏虎掌混元功,袁承志有任何不满的理由么?穆人清又有任何错误么?张三丰只教了张翠山一个人“倚天屠龙功”,是不是宋远桥俞莲舟们就可以认为张三丰是偏心,是帮着张翠山欺负他们。

欧阳克是欧阳锋的亲儿子,为什么一直活到三十五六岁,欧阳锋都不肯教他生平绝技蛤蟆功?因为欧阳锋认为欧阳克练蛤蟆功有害无益。杨过是黄蓉的徒弟,为什么黄蓉不教他武功?因为黄蓉认为小杨过早早练武功有害无益,反而先学会了礼义廉耻,仁义道德,“于人于己都有好处”。

如果这样算是黄蓉在算计陷害杨过,难道欧阳锋也吃饱了撑的,算计陷害自己的亲儿子。后来,杨过因为和郭芙、二武兄弟冲突,又大骂柯镇恶,被郭靖黄蓉送走,离开了桃花岛。

就杨过当时的行为而言,对郭靖不敬,辱骂师公柯镇恶,按照武林人士“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标准来看,等于一个做儿子的在家骂自己的父亲和祖父,严重违背了当时武林中人的行为准则,无论如何称不上一个“孝”字。而杨过因为做游戏时的小摩擦,殴打郭芙,同样可以算“不悌”。

因此,由杨过的行为,作为宋朝人的黄蓉,认为他“好犯上”,“好作乱”,“不孝不悌”,自己教育已经失败,应该被送走,是绝对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