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队形象低落 小学取消参观警署(图)

发表:2019-10-27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27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已逾4个月,抗争每周持续着,但港警滥捕市民,频密施放催泪弹以及使用枪械的手法都备受争议。港警在公众形象日渐低落,有小学就决定放弃教常识科有关介绍警察日常工作的章节,更有不止一间学校决定取消带学生去参观警署,甚至中止举办灭罪讲座。还有老师直言以现时社会状况,“怕我们跟书上所讲的东西,会同现实状况有出入”。

香港警队形象低落 小学弃教常识科中警察日常工作的章节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依教育局《小学常识科课程指引》,小学二年级有常识科课程学习主题,内含“我的社区”单元,内容包括“本地社区的各行各业”,介绍警察、消防员、邮差和医生等职业的职责所在,亦会教导学生关于警察装备、如何从外表分辨警察等。

不过,小学老师吴老师(化名)透露,该校在本学年开学前,因为现时社会状况敏感,已决定弃教“本地社区的各行各业”章节,学校亦已统一口径,如要向家长解释,旧称每年课程均有“详教”及“略教”课节,本学年则选取“本地社区的各行各业”为略教课节。

除小二常识之外,吴老师的学校亦将小五常识中,被认为“题材好头痕”的“一国两制”章节,推后至下学期教授。吴说,校内老师欢迎学校决定,因有关课节内容提及港警“除暴安良、维持社会秩序、保障市民及生命财产安全”等,担心以现时社会情况,“我哋怕跟书讲嘅,会同佢哋现实睇嘅有出入”。

不过亦有小学老师指,学校会照教有关章节,可校方给予教师的指引是,当学生对于章节内容有所质疑时,“尽量依书直说,因为课本都系中立”。

香港警队形象低落 小学取消参观警署

除了跳过章节避教外,不止一名小学教师表示,今年校方决定停止带学生参观警署。据陈老师(化名)表示,该校过往7年均有参观警署活动,形容校方跟警方关系良好,但因为“去警署而家变成一个比较敏感嘅议题”,亦担心学生到警署后,会向警员询问些令警员尴尬的问题,同时担心会遇上冲突,故决定取消。

另一位在小学任教的张老师(化名)也说,校方正研究会否取消参观警署,但是因人数关系,过往会安排全级学生一半去参观警署,一半去参观消防局,故若取消参观警署,亦可能会“揽炒”取消参观消防局。

陈老师强调,由于现在反送中抗争已遍及全港各地,有学生亦曾在家中“亲尝”催泪弹,“唔系我哋想将政治带入校园,而系警察而家嘅所作所为,已经令到任何一个身处喺香港嘅学生,无办法唔去知、唔去理”。(大意:不是我们想将政治带入校园,而是警察现今的所作所为,已经令到任何一个身处在香港的学生,无办法不去知、不去理)

陈又批评教育局早前发函件称教师遇难以解答的问题时,可表示“不知道”是不切实际,“喺佢哋社区发生嘅事,唔可以一味同佢哋讲唔知道,因为其实佢哋系知道”。(大意:在他们社区发生的事,不可以一味向他们讲不知道,因为其实他们是知道的。)

教育局回复,学校应提供充分理据解释调适课程原因,因任何决定不应建基于校长或者个别教师的政治取态,又称如果教育局接获投诉,“必定严肃跟进,并向学校提供专业意见,以作改善”。

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复,并无备存参观警署数字,不过将会适时推动社群参与,使市民更了解警队工作。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则表示,了解到部分同业都将有关警察或者回归等课题的部分延后或者弃教,认为背后原因可以理解,“(敏感议题)高年班都仲话可以讨论,但即时讨论都难”。但叶强调延后或弃教并非长远解决办法,并形容现时教育界面对“大挑战”,只有警方重拾正面形象才可解决当前问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