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隊形象低落 小學取消參觀警署(圖)

發表:2019-10-27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2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逾4個月,抗爭每周持續著,但港警濫捕市民,頻密施放催淚彈以及使用槍械的手法都備受爭議。港警在公眾形象日漸低落,有小學就決定放棄教常識科有關介紹警察日常工作的章節,更有不止一間學校決定取消帶學生去參觀警署,甚至中止舉辦滅罪講座。還有老師直言以現時社會狀況,「怕我們跟書上所講的東西,會同現實狀況有出入」。

香港警隊形象低落 小學棄教常識科中警察日常工作的章節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依教育局《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小學二年級有常識科課程學習主題,內含「我的社區」單元,內容包括「本地社區的各行各業」,介紹警察、消防員、郵差和醫生等職業的職責所在,亦會教導學生關於警察裝備、如何從外表分辨警察等。

不過,小學老師吳老師(化名)透露,該校在本學年開學前,因為現時社會狀況敏感,已決定棄教「本地社區的各行各業」章節,學校亦已統一口徑,如要向家長解釋,舊稱每年課程均有「詳教」及「略教」課節,本學年則選取「本地社區的各行各業」為略教課節。

除小二常識之外,吳老師的學校亦將小五常識中,被認為「題材好頭痕」的「一國兩制」章節,推後至下學期教授。吳說,校內老師歡迎學校決定,因有關課節內容提及港警「除暴安良、維持社會秩序、保障市民及生命財產安全」等,擔心以現時社會情況,「我哋怕跟書講嘅,會同佢哋現實睇嘅有出入」。

不過亦有小學老師指,學校會照教有關章節,可校方給予教師的指引是,當學生對於章節內容有所質疑時,「盡量依書直說,因為課本都係中立」。

香港警隊形象低落 小學取消參觀警署

除了跳過章節避教外,不止一名小學教師表示,今年校方決定停止帶學生參觀警署。據陳老師(化名)表示,該校過往7年均有參觀警署活動,形容校方跟警方關係良好,但因為「去警署而家變成一個比較敏感嘅議題」,亦擔心學生到警署後,會向警員詢問些令警員尷尬的問題,同時擔心會遇上衝突,故決定取消。

另一位在小學任教的張老師(化名)也說,校方正研究會否取消參觀警署,但是因人數關係,過往會安排全級學生一半去參觀警署,一半去參觀消防局,故若取消參觀警署,亦可能會「攬炒」取消參觀消防局。

陳老師強調,由於現在反送中抗爭已遍及全港各地,有學生亦曾在家中「親嚐」催淚彈,「唔係我哋想將政治帶入校園,而係警察而家嘅所作所為,已經令到任何一個身處喺香港嘅學生,無辦法唔去知、唔去理」。(大意:不是我們想將政治帶入校園,而是警察現今的所作所為,已經令到任何一個身處在香港的學生,無辦法不去知、不去理)

陳又批評教育局早前發函件稱教師遇難以解答的問題時,可表示「不知道」是不切實際,「喺佢哋社區發生嘅事,唔可以一味同佢哋講唔知道,因為其實佢哋係知道」。(大意:在他們社區發生的事,不可以一味向他們講不知道,因為其實他們是知道的。)

教育局回覆,學校應提供充分理據解釋調適課程原因,因任何決定不應建基於校長或者個別教師的政治取態,又稱如果教育局接獲投訴,「必定嚴肅跟進,並向學校提供專業意見,以作改善」。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並無備存參觀警署數字,不過將會適時推動社群參與,使市民更瞭解警隊工作。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表示,瞭解到部分同業都將有關警察或者回歸等課題的部分延後或者棄教,認為背後原因可以理解,「(敏感議題)高年班都仲話可以討論,但即時討論都難」。但葉強調延後或棄教並非長遠解決辦法,並形容現時教育界面對「大挑戰」,只有警方重拾正面形象才可解決當前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