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乔二代:我同情香港人 忍不住抗议是对的(图)

作者:彭小明 发表:2019-10-28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乔二代:我同情香港人忍不住抗议是对的
10月27日,香港尖沙咀反送中集会(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8日讯】德成是旅德华侨第二代年轻人。他的父母八十年代从中国移民来到德国,他虽然在中国出生,接受的却是德国的完整教育,现在在一家德国企业的经销部门工作。下面是笔者对德成的访谈摘录:

我是中国人的孩子,我认同德国和中国都是我的故乡。我的德文比我的中文好,我只在周末中文学校里学过中文,德文和中文我都可以上网。在生活方面我跟我的父母没有什么不习惯,但是在对待一些新闻和社会问题方面,我发现我完全跟他们不一样。他们,包括一些中国餐馆和公司里做事的中国叔叔和阿姨,喝的是中国茶,吃的是中国菜,听的也都是中国的宣传。我奇怪的是,他们从来不看德国的新闻和报刊,他们的新闻来源,基本上都是手机里面微信传来的信息,要不就是亲中中文报纸上的一些内容。我看过这些东西。说实话,跟德文新闻无法相比。我觉得那都是经过中国方面筛选过的新闻。凡是比较敏感一点的内容,基本上就被删除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德国领导人访问中国时的讲话,提到中国人权的批评,就被省略了。很多中国人好像对这些没有什么感觉。我如果觉得某项新闻有什么不清楚,就会多看一下不同的报刊。网上的来源很丰富,德国有Spiegel,有Taz,Faz,SZ,Die Zeit,Die Welt……,还有英文的更多来源。我们是现代人。信息社会,科技发达,民主环境,我们应该信息灵通,头脑清楚,能够独立思考和作出判断。

小时候在中文学校学中文的时候,我有很多香港人同学。跟他们我甚至学会了不少广东话,(其余是看香港影视听会的)。凭良心说,我为(中国)香港还挺自豪的。那么多电影都是香港拍摄的。拍得比国内的更吸引人,有的比德国电影还来劲。香港还有那么多流行歌曲,迷倒了多少年轻人。香港只是中国人的一个城市,香港金曲却在卡拉OK的中文歌曲中竟占了那么高的比例。还出了那么多男女歌星和影星。其他方面也是人才济济,散文家和小说家。中文有倪匡、金庸和董桥,英文有Chan Ho Kei陈浩淇,Xuxi许素细……。我想,香港人应该比我更自豪,我比较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本来跟我们在德国一样,可以接受到很全面的信息,英文信息和中文信息。世界上所有的书和报刊都可以在香港上市,香港不仅是一个商业金融的自由港,而且是一个思想文化的自由港。可是现在发生了问题,铜锣湾的书商出了北京不喜欢的书就被抓了,送到国内去关押。送中条例还要把这样的做法合法化。香港人不听从北京的禁令就要受惩罚。他们不能再沉默了。说好了的一国两制,为什么要变卦?将心比心,我们应该同情香港人。忍不住抗议是对的。当然也希望他们适可而止,如果抗争把经济搞坏了,自由也没了。

我看不惯的是一部分从中国来的留学生,他们也不看德国的新闻和报刊,仅从国内微信里捡信息。我每次回国都感觉到国内的中文网是一个封闭的世界。中国来的大学生不可能不知道!香港学生在柏林洪堡大学演讲,中国留学生却故意向他发难。我提醒我的父母不要去辱骂香港人的抗议。不要把还没搞港独的人推向港独。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德国还没有取消兵役制,我不当兵,就去做了九个月的义工。在养老院里我认识了一位联邦宪法保卫局退休的老爷爷。他给我讲了好多宪法保卫局跟苏联、东德共产党斗争的故事。他还推荐我去看柏林史塔西(东德的克格勃)博物馆。德国是个抵制共产党的国家。两德统一以后宪法保卫局主要监视和打击伊斯兰恐怖分子。中国使领馆不断地宣传中国社会是最佳的模式,干扰旅德中国人(香港人)的民主活动,必将遭到宪法保卫局的监控和打击。绿党已经在联邦议会上提出这个问题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