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孙权概述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1-06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权(182一--252)字仲谋,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三国时吴国的建立者。纪元229—252年在位。史称吴大帝

其父孙坚、兄孙策,于汉末相继征战,据有会稽、吴郡、丹阳、豫章、庐陵、庐江等六郡,创立了孙氏雄踞江东之基。建安五年(200),孙权年十九,因孙策遇刺身亡,遂继承父兄事业。遵照孙策临终时所嘱:“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足以坐观(中原)成败”的方略,极力向江南拓展。在张昭、周瑜等人辅佐之下,举贤任能,终成鼎峙之业。

自建安八年起,致力于镇抚山越,西攻江夏(治所在安陆,今湖北云梦)太守黄祖。并多次派兵,攻逼江南深险之地,驱使山越出山,或检补为兵,或编籍定居平原,榨取其人力、财力,以供军国之需。由此亦改变了山越的长期闭塞状况,加速了江南落后地区的开发。建安十三年,攻灭黄祖,占据沙羡(治所在今湖北武昌西南金口),意欲夺取荆州,掩有长江上游形胜之地,屏障江东。

同年秋,孙权采纳鲁肃、周瑜等人的联合刘备,共拒曹操的建议,命周瑜率军,与刘备合力,大败曹军于赤壁(今湖北嘉鱼县东北),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政局,

曹操败归北方后,刘备乘势据有荆州。为巩固孙刘联盟,孙权暂不与争夺。建安十九年,刘备西取益州,留关羽守荆州。孙权遂派吕蒙,袭取荆州之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又修好曹操;继续争夺荆州。二十四年,遣吕蒙偷袭江陵,俘斩了关羽。同年,曹操上表献帝,封孙权为骠骑将军、荆州牧、南昌侯。

魏黄初元年(220)曹丕代汉称帝,封孙权为吴王。孙权屈身称藩,以西拒刘备。吴黄武元年(222).刘备为夺回荆州及为关羽报仇,亲率大军攻吴。孙权专任陆逊,督军拒战,于夷陵猇亭(今湖北宜都县北)大败蜀军。同年九月,魏帝逼孙权送孙登入洛为人质,孙权不从,吴魏交恶,兵锋迭起。次年,与诸葛亮修好,恢复吴蜀联盟,联合抗魏。黄龙元年(229)四月,孙权称帝于武昌(今湖北鄂城),九月迁都建业(今江苏南京市),国号吴。

孙权据有江东五十二年,“国险而民富”。广行屯田,兴修水利,推广牛耕,注重农业生产。发展手工业、商业,海上交通尤为发达。曾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甲士万人,抵达夷州(今台湾);与高丽(今属朝鲜)、林邑(今属越南)、扶南(柬埔寨)、天竺(古印度的别称)、大秦(罗马帝国)等海外诸国,均有经济文化往来。

孙权实行世袭领兵制(将官子弟继领其父兄兵马),赐予将官大量田地与劳动人手,免除其佃客对国家的赋役负担,保障世家大族的特权,加剧了江南大地主土地占有制的发展。

孙权性嗜酒。晚年刚愎自用,多猜忌;滥杀大臣。谥曰大皇帝。

(事据正史列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