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义 大侠朱家 

作者:默安整理 发表:2019-11-13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人朱家,与汉高祖同时代。朱家因侠义而闻名。他所掩护而活命的豪士,数以百计。救助的平常人,多得说不完。可是他从不夸耀自己,深怕再碰见他曾经帮助过的人。

他救济别人,先从那些贫贱的人开始。而自己却没有余钱,衣无完采,食不美味,出门乘牛车,专门为别人的急难而奔走。他曾经暗中设法救过季布将军,等到季布当了大官,他再也不去见季布。

季布为人好争意气,肯为别人的急难出力。他在项羽手下,做将军,曾多次围困汉王刘邦。

等到项羽失败,刘邦得了天下,就悬赏金捉拿他,还下令:“敢有窝藏季布的,罪灭三族。”那时,季布躲在濮阳周氏家。周氏说:“汉王悬赏捉拿你,正四处搜查,就要搜到臣家。将军愿意听我的话,请听我有一计。如不愿意听我的话,我情愿在将军面前自杀。”季布无可奈何,只得答应了。

周氏给季布剃去头发,用铁箍束住头颈.穿上粗麻布衣服,打扮成奴隶的样子,藏在有篷的大牢里,带上几十名家僮,到鲁县朱家那里去卖。朱家明知是季布,就买了下来,派他到田庄上,去干活。还叮嘱儿子说:“田里的活,听凭这个家奴作主。你一定要与他同桌吃饭。”

朱家安排好了,就赶到洛阳,去拜访汝阴侯滕公。滕公把他留下,陪着喝了几天酒,朱家乘机问:“季布犯了什么大罪,皇上急急捉拿他?”滕公说:“季布过去多次替项羽卖力,围困过皇上,因此皇上恨他,非要捉拿他不可。”朱家说:“你看季布是怎样的人?”滕公说:“是一个正直而有才能的人。”朱家说:“依我看来,做臣子的,总是应该替其主子出力。季布替项羽卖力,不过是尽他的本分罢了。再说,当过项羽臣子的人,很多,难道可以全杀光吗!现在皇上新得天下,为个人私仇来追杀季布,那等于是给天下人看:自己很没气量!况且季布是个有才能的人,汉朝逼急了,他不是逃到匈奴,就是跑到南越去了。忌恨有才能的人,逼他去帮助敌国,对自己有何好处呢?从前伍子胥被迫投奔吴国,后来回国报仇,掘开平王坟墓,鞭尸以为快!你何不找机会慢慢地劝说皇上呢!”

滕公明白朱家是大侠,猜想季布一定藏在他的家里,就答应了。滕公果然照朱家的意思,劝说高祖。高祖饶恕了季布,把捉杀季布的赏金取消。当时,大家都称赞季布能摧刚为柔。朱家也因此而名闻于世。

(事见汉司马迁《史记》季布、栾布列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