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做好3事 常吃3物 身体健康不生病(组图)

发表:2019-11-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鸭肉蛋白质含量高,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适合上火的人进补。
鸭肉蛋白质含量高,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适合上火的人进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分别标志着四个季节的开始,由于其在时间节点上的重要性,又被称为我国节气中的“四立”。立冬后就意味着今年的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也正是养生的“黄金期”。要想这个冬天少生病,身体好,我们应该重视调理和身体的保养。
 
1、做好保暖

立冬后也就是冬天来了,天气寒冷,要多穿衣注意保暖,秋裤棉裤及时穿上。研究表明,头部保暖和身体的热平衡有着重要的联系。所以,外出时尽量戴上帽子围巾,头部、颈部受凉也很容易导致人们生病。寒从脚起,鞋和袜子还是要厚点。

2、坚持运动

进入冬天之后,很多人都不太爱运动了。冬天寒冷期间,更需要人们做的便是让身体多多活动,这样可以暖身还能够增强机体免疫,抵抗外界的病原体。只有坚持运动,才能身体好少生病。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室外运动一定要注意御寒。

3、适时进补

立冬开始进补,以便增强体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寒冬。冬季进补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现象得到改善,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储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存储,秋收冬藏就是这个道理。

立冬要补冬,其实就是指适当地给身体补充热能元气,来抵御冬天的寒冷。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适合立冬后开始进补的一些食物,以点带面,让你这个冬天健康不生病。

冬后开始进补的一些食物

1、鸭肉汤

鸭肉属于禽类白肉,和红肉相比,鸭肉蛋白质含量比猪、牛、羊肉高,比牛肉、羊肉便宜,同时鸭肉脂肪分布均匀,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适合担心体内胆固醇太多的人食用,也尤其适合不能吃羊肉或容易上火的人进补的人食用。

陈皮老鸭汤不仅肉质鲜美,鸭子加上陈皮,还能起到良好的开胃消化作用,补充人体的相关营养物质,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

2、莲藕

莲藕既营养美味又能趋寒,是最适合的应季食补佳品。
莲藕既营养美味又能趋寒,是最适合的应季食补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正是吃莲藕的最佳季节,这个时候的莲藕最为肥美、水分充足、口感清脆、味道香甜、涩味较轻,用来炒食或者煲汤,既营养美味又能趋寒,是最合适不过的应季食补佳品。

营养师认为莲藕中的纤维、多糖及其他营养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蓄积在体内的油脂胆固醇排出体外,从而远离三高预防便秘。

3、板栗

《本草求真》中提到:栗专入肾,兼入肠胃,入肾而补气,对于胃气亏损,腰脚软弱的人,多吃板栗很有帮助。板栗中含有丰富的淀粉、碳水化合物,这两种物质被人体摄取后能释放很多热量,起到缓解四肢寒冷的效果,对于渐寒的冬季来说是御寒保暖的食疗佳选。

但需要注意不宜吃太多,板栗的热量较高,吃太多不利于体重的控制。特别是对于气滞胃痛,胃动力不足的朋友,板栗较难消化,往往也会导致胃部的不适,不宜多吃。

从立冬开始一直到立春都叫“冬三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中医讲究,入冬后,情志要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