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竟因这四首诗而过巫山不留句!(图)

发表:2019-11-1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居易竟因这四首诗而过巫山不留字!
巫山全景(图片来源:Fxqf/CCBY-SA)

据《云溪友议》记载,唐朝诗人白居易在有关描写巫山的中,比较推崇四位诗人所作的有关巫山之诗。他在与友人过巫山时,向友人推荐了这四位诗人的诗后,便一改过去之习惯而没在那儿留下任何诗句。

皇上因白居易之诗而特意将永丰柳植于宫中

白居易拥有一个美姬善长歌唱,名为樊素。他另有一个美姬善长舞蹈,名为小蛮。白居易曾在其中写道:“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后来白居易年高体迈,而小蛮却正值青春年少,丰腴艳丽。于是白居易写了一首《杨柳词》,用以抒发他的惆帐心情。这首诗的内容如下:

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如丝。

永丰西角荒园里,尽日无人属阿谁。

后来到了唐宣宗李忱时,宫中经常演唱这首词。当时皇上曾问道:“谁写的词?永丰在什么地方?”左右大臣便一五一十地回答了他。于是唐宣宗便派人东去洛阳取来两枝永丰柳,栽植在宫禁中。

白居易在知道皇上已经知道了他的姓名后,居然还有那么大的兴致,于是他又写了一首诗。诗的最后两句是:

定知此后天文里,柳宿光中添两星。

白居易向友人推荐四首有关巫山之诗

白居易在调任苏州刺史时,他过三峡沿江而下去赴任。当时秭归县的繁知一听说白居易要过巫山,便事先在神女祠的粉墙上用大字书写了一首诗。这首诗如下:

苏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诗。

为报高唐神女道,速排云雨候清词。

白居易看到题诗后心情非常舒畅。他让人去邀请繁知一,并带话对他说:“历阳郎中刘禹锡治理白帝城三年(刘禹锡曾任夔州刺史),曾想在这里写一首诗,却因为胆怯而没有写。他离开这里的时候,认真读了一千多首写巫山的诗。他认为只有四首最好,这四首诗不愧确实为古今绝唱啊!一般的人是不敢轻易再写了。

这四首诗的作者分别是沈佺期、王无兢、李端和皇甫冉。他们的诗分别如下。

沈佺期的诗:

巫山高不极,合沓状奇新。

暗谷疑风雨,幽崖若鬼神。

月明三峡曙,潮满九江春。

为问阳台客,应知入梦人。

王无兢的诗:

神女向高唐,巫山不夕阳。

徘徊作行雨,婉娈逐荆王。

电影江前落,雷声峡外长。

霁云无处所,台馆晓苍苍。

李端的诗:

巫山十三重,皆在碧空中。

回合云藏日,霏微而带风。

猿声寒渡水,树色暮连空。

愁向高唐去,千秋见楚宫。

皇甫冉的诗:

巫峡见巴东,迢迢出半空。

云藏神女馆,雨到楚王宫。

朝暮泉声落,寒暄树色同。

清猿不可听,偏在九秋中。”

白居易吟咏完这四首诗后,便和繁知一乘船而去,而并没有在此题写诗篇。

此外,李白和刘禹锡也写过有关巫山的诗,分别如下:

李白之诗:

宿巫山下

昨夜巫山下,猿声梦里长。

桃花飞绿水,三月下瞿塘。

雨色风吹去,南行拂楚王。

高丘怀宋玉,访古一沾裳。

刘禹锡之诗:

巫山神女庙

巫山十二郁苍苍,片石亭亭号女郎。

晓雾乍开疑卷幔,山花欲谢似残妆。

星河好夜闻清佩,云雨归时带异香。

何事神仙九天上,人间来就楚襄王。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