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竟因這四首詩而過巫山不留句!(圖)

發表:2019-11-1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居易竟因這四首詩而過巫山不留字!
巫山全景(圖片來源:Fxqf/CCBY-SA)

據《雲溪友議》記載,唐朝詩人白居易在有關描寫巫山的中,比較推崇四位詩人所作的有關巫山之詩。他在與友人過巫山時,向友人推薦了這四位詩人的詩後,便一改過去之習慣而沒在那兒留下任何詩句。

皇上因白居易之詩而特意將永豐柳植於宮中

白居易擁有一個美姬善長歌唱,名為樊素。他另有一個美姬善長舞蹈,名為小蠻。白居易曾在其中寫道:「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後來白居易年高體邁,而小蠻卻正值青春年少,豐腴艷麗。於是白居易寫了一首《楊柳詞》,用以抒發他的惆帳心情。這首詩的內容如下: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如絲。

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後來到了唐宣宗李忱時,宮中經常演唱這首詞。當時皇上曾問道:「誰寫的詞?永豐在什麼地方?」左右大臣便一五一十地回答了他。於是唐宣宗便派人東去洛陽取來兩枝永豐柳,栽植在宮禁中。

白居易在知道皇上已經知道了他的姓名後,居然還有那麼大的興致,於是他又寫了一首詩。詩的最後兩句是:

定知此後天文裡,柳宿光中添兩星。

白居易向友人推薦四首有關巫山之詩

白居易在調任蘇州刺史時,他過三峽沿江而下去赴任。當時秭歸縣的繁知一聽說白居易要過巫山,便事先在神女祠的粉牆上用大字書寫了一首詩。這首詩如下:

蘇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詩。

為報高唐神女道,速排雲雨候清詞。

白居易看到題詩後心情非常舒暢。他讓人去邀請繁知一,並帶話對他說:「歷陽郎中劉禹錫治理白帝城三年(劉禹錫曾任夔州刺史),曾想在這裡寫一首詩,卻因為膽怯而沒有寫。他離開這裡的時候,認真讀了一千多首寫巫山的詩。他認為只有四首最好,這四首詩不愧確實為古今絕唱啊!一般的人是不敢輕易再寫了。

這四首詩的作者分別是瀋佺期、王無兢、李端和皇甫冉。他們的詩分別如下。

瀋佺期的詩:

巫山高不極,合沓狀奇新。

暗谷疑風雨,幽崖若鬼神。

月明三峽曙,潮滿九江春。

為問陽臺客,應知入夢人。

王無兢的詩:

神女向高唐,巫山不夕陽。

徘徊作行雨,婉孌逐荊王。

電影江前落,雷聲峽外長。

霽雲無處所,臺館曉蒼蒼。

李端的詩:

巫山十三重,皆在碧空中。

回合雲藏日,霏微而帶風。

猿聲寒渡水,樹色暮連空。

愁向高唐去,千秋見楚宮。

皇甫冉的詩:

巫峽見巴東,迢迢出半空。

雲藏神女館,雨到楚王宮。

朝暮泉聲落,寒暄樹色同。

清猿不可聽,偏在九秋中。」

白居易吟詠完這四首詩後,便和繁知一乘船而去,而並沒有在此題寫詩篇。

此外,李白和劉禹錫也寫過有關巫山的詩,分別如下:

李白之詩:

宿巫山下

昨夜巫山下,猿聲夢里長。

桃花飛綠水,三月下瞿塘。

雨色風吹去,南行拂楚王。

高丘懷宋玉,訪古一沾裳。

劉禹錫之詩:

巫山神女廟

巫山十二郁蒼蒼,片石亭亭號女郎。

曉霧乍開疑卷幔,山花欲謝似殘妝。

星河好夜聞清佩,雲雨歸時帶異香。

何事神仙九天上,人間來就楚襄王。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