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香港陆生大逃亡” 《环球时报》被指报道失实(图)

作者:吕熙 发表:2019-11-16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察无间断以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强攻中文大学。
香港警察无间断以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强攻中文大学。(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香港中文大学周二(12日)爆发激烈冲突,警方无间断以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强攻校园,学生以汽油弹还击。而中国官媒则展开舆论攻势,大篇幅报道校内中国大陆学生如何连夜逃离中大,但事实又是否这样?

周二(12日)晚上,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驻港记者在新浪微博上发布长文,形容当晚的中大,仿如战时的叙利亚,又说黑衣「暴徒」到处打砸,并威胁要炸掉校园,放火烧山,文章表示大量中国大陆学生被困在校园内。

该名记者又仔细描写她和另外一名《环球时报》记者如何营救大陆生,并说中国大陆学生要像「逃难」一样返回大陆。

事后香港有线电视采访多名中大大陆学生,他们批评《环球时报》的报道根本不是事实。

阿施(化名):他们是刻意地夸大情况,(报道)很挑动人的情绪,让大陆观众觉得香港都是暴徒,以及香港不值得珍惜。(我)失望到极致,我觉得无论你的立场是甚么,这些很基本的新闻素养都是荡然无存。

而在深圳,有12家由共青团开设的旅馆免费开放,接待从香港过去的大陆学生。有已经到了深圳的大陆学生表示,离开中大只是因为大学宣布停课,根本不是报道中所描述的那样,觉得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

郭同学(化名):真正觉得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所以要离开的人,我目前知道的几乎没有很多。我有同学在离开中大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有穿黑衣服的示威者们,帮他们询问该怎么离开,然后要留他们的电话号码,说请你们到了深圳之后告诉我们,你们是平安的。

新浪微博上亦流传中大大陆学生的微信群截图,郭同学说几乎所有大陆学生,都在骂该名《环球时报》记者,她说虽然该名记者确实有帮助学生离开,但其实大陆学生也有办法自己走。

郭同学(化名):我认识的所有的内地生,我可以说所有,都非常气愤《环球时报》的言论。相较于她给我们提供的那一点点帮助,和她作出的这篇报道对我们的伤害而言,我觉得是更大。她损坏了中大的声誉,损害了内地生,她加大了我们内地生和本地生之间的裂缝。就是感觉她在吃人血馒头。她把内地生的角色放到了一个更尴尬的地方。

她更担心的,是官媒的报道会影响中国内地对香港示威的观感,特别是她们在中国大陆的家长和亲戚朋友。

郭同学(化名):《环球时报》也好,《人民日报》也好,他们发出的信息,是他们(中国内地亲友)大部分接收信息的渠道,所以他们(官媒)的态度,我觉得他的态度不够客观、不公正,也没有描述事实,让我们的家人非常担心。

序言书室就受一名中国大陆交流生所托发布信件,表示星期三(13日)突然收到通知,他和其他到中大交流的同学,被中国大陆「有关部门」强行安排全部遣返,事前没有任何协商。

他在信中表示,当局利用事先收集的学生个人资料,直接为他们买了返回中国大陆的机票,第二天立即启程。他在中国内地本校的监管教师更特地打电话,要求他服从安排。他表示非常愤怒、难过,同时感到非常可笑,表示这场「撤侨行动」的舆论煽动作用,远大于实际保护学生安全的考量。

他表示自己是深切同情勇武示威者,并愿意了解香港民主运动的少数中国学生,眼见中大被围攻,却连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独立判断真相的自由都被剥夺。

他在信末表示,这次一走,未来几年应该都不会再有机会,回到这座他深深热爱的城市。他祝福港人,唯愿努力绝不是白费,并寄望与各位在某一天,能够在真正自由的中华国度中相拥、再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