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香港陸生大逃亡」 《環球時報》被指報導失實(圖)

作者:呂熙 發表:2019-11-16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察無間斷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強攻中文大學。
香港警察無間斷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強攻中文大學。(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6日訊】香港中文大學週二(12日)爆發激烈衝突,警方無間斷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強攻校園,學生以汽油彈還擊。而中國官媒則展開輿論攻勢,大篇幅報導校內中國大陸學生如何連夜逃離中大,但事實又是否這樣?

週二(12日)晚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駐港記者在新浪微博上發布長文,形容當晚的中大,仿如戰時的敘利亞,又說黑衣「暴徒」到處打砸,並威脅要炸掉校園,放火燒山,文章表示大量中國大陸學生被困在校園內。

該名記者又仔細描寫她和另外一名《環球時報》記者如何營救大陸生,並說中國大陸學生要像「逃難」一樣返回大陸。

事後香港有線電視採訪多名中大大陸學生,他們批評《環球時報》的報導根本不是事實。

阿施(化名):他們是刻意地誇大情況,(報導)很挑動人的情緒,讓大陸觀眾覺得香港都是暴徒,以及香港不值得珍惜。(我)失望到極致,我覺得無論你的立場是甚麼,這些很基本的新聞素養都是蕩然無存。

而在深圳,有12家由共青團開設的旅館免費開放,接待從香港過去的大陸學生。有已經到了深圳的大陸學生表示,離開中大只是因為大學宣布停課,根本不是報導中所描述的那樣,覺得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脅。

郭同學(化名):真正覺得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脅,所以要離開的人,我目前知道的幾乎沒有很多。我有同學在離開中大的時候,因為語言不通,有穿黑衣服的示威者們,幫他們詢問該怎麼離開,然後要留他們的電話號碼,說請你們到了深圳之後告訴我們,你們是平安的。

新浪微博上亦流傳中大大陸學生的微信群截圖,郭同學說幾乎所有大陸學生,都在罵該名《環球時報》記者,她說雖然該名記者確實有幫助學生離開,但其實大陸學生也有辦法自己走。

郭同學(化名):我認識的所有的內地生,我可以說所有,都非常氣憤《環球時報》的言論。相較於她給我們提供的那一點點幫助,和她作出的這篇報導對我們的傷害而言,我覺得是更大。她損壞了中大的聲譽,損害了內地生,她加大了我們內地生和本地生之間的裂縫。就是感覺她在吃人血饅頭。她把內地生的角色放到了一個更尷尬的地方。

她更擔心的,是官媒的報導會影響中國內地對香港示威的觀感,特別是她們在中國大陸的家長和親戚朋友。

郭同學(化名):《環球時報》也好,《人民日報》也好,他們發出的信息,是他們(中國內地親友)大部分接收信息的渠道,所以他們(官媒)的態度,我覺得他的態度不夠客觀、不公正,也沒有描述事實,讓我們的家人非常擔心。

序言書室就受一名中國大陸交流生所托發布信件,表示星期三(13日)突然收到通知,他和其他到中大交流的同學,被中國大陸「有關部門」強行安排全部遣返,事前沒有任何協商。

他在信中表示,當局利用事先收集的學生個人資料,直接為他們買了返回中國大陸的機票,第二天立即啟程。他在中國內地本校的監管教師更特地打電話,要求他服從安排。他表示非常憤怒、難過,同時感到非常可笑,表示這場「撤僑行動」的輿論煽動作用,遠大於實際保護學生安全的考量。

他表示自己是深切同情勇武示威者,並願意瞭解香港民主運動的少數中國學生,眼見中大被圍攻,卻連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獨立判斷真相的自由都被剝奪。

他在信末表示,這次一走,未來幾年應該都不會再有機會,回到這座他深深熱愛的城市。他祝福港人,唯願努力絕不是白費,並寄望與各位在某一天,能夠在真正自由的中華國度中相擁、再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