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十二:延安整风(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19-11-18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人民在与日寇作殊死战,毛泽东却把共产党高层悉数召到延安整风达三年之久。
全国人民在与日寇作殊死战,毛泽东却把共产党高层悉数召到延安整风达三年之久。(图片来源: Till Niermann/Wikipedia/CC BY-SA)

【看中国2019年11月18日讯】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苏联共产党的资金援助下成立,当时各国共产党都是共产国际的分支机构,并没有独立自主权,一方面为中共提供了部分活动经费和指导,(包括周恩来、顾顺章所建立中央特科,邓小平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刘伯承到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等等),因此出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由毛泽东等中国本土干部领导而中共中央为共产国际派来的人员掌控,在实际工作中要求中共的斗争运用苏联模式并服务于苏联,对中共的斗争产生不利影响。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进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苏联无暇经营中共事务,毛泽东利用这个时机,打击中共内部以王明为首的国际派,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立毛泽东思想,摆脱共产国际的影响,转变成不受苏联控制的“无产阶级政党”。

薄一波:“那时母亲也与我一起到了延安,我把她安置在深沟的一个窰洞居住。有一天,她说,‘这里不好住,每天晚上鬼哭狼嚎,不知怎么回事。’我于是向深沟里走去,一查看至少有六七个窰洞关着约上百人,有许多人神经失常。看管人告诉我:他们都是被‘抢救’的知识分子,是来延安学习而遭到‘抢救’的。”

全国人民在与日寇作殊死战,毛却把共产党高层悉数召到延安整风达三年之久,白天开斗争大会,入夜在窰洞里品竹调弦,婆娑起舞。毛借机整肃异己,许多爱国青年甫到“圣地”,便遭残酷斗争。

 

无援中正苦筹谋

倭寇如潮漫九州

    赴死虫沙化息壤(1)

    舞回魑魅斗同舟(2)

    燃萁鼎镬经年沸(3)

    朝圣门徒承宿囚(4)

不补长城反折栋

    风流人物属毛刘(5)

 

注(1)虫沙,出征战死疆场的将士。息壤,山海经,海内经:“鲧窃帝之息壤以湮洪水。”郭璞注:“息壤者,言土自长无限,故可以塞洪水也。”

注(2)王实味所言:“歌啭玉堂春,舞回金莲步”当是写实,不幸因此丧命。

注(3)整风整的都是自己人,达三年之久,冤死者无数。

注(4)唐代的一种酷刑。《旧唐书·酷吏传上·索元礼》:“或累日节食,连宵缓问,昼夜摇撼,使不得眠,号曰‘宿囚’。”《新唐书·刑法志》:“闭绝食饮,昼夜使不得眠,号曰‘宿囚’。”共产党对同志便往往使用此法,可怜那些千里迢迢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甫到圣地,便堕地狱,不知他们有几个有幸赴抗日战场?

注(5)刘在延安整风中立场坚定,表现出色,奠定了他的“接班人”地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