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谦学 天子拜匹夫为师(数文)

作者:陆善收集整理 发表:2019-11-18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子拜匹夫为师

没有天子的架子,见到善绻(人名),面朝北恭敬地向他请教。善绻只是个平民,尧作为天子,为什么以如此礼节,对待善绻呢?因为尧感到自己的品德智慧,都比不上善绻,所以把善绻,当作老师。

(《吕氏春秋》)

二、在马上读书的帝王

汉光武帝,天生机敏,仍在战争中读书。魏武帝性格豪迈,却常在战马上阅读。

(《魏书•裴延隽传》)

三、魏武帝向身边人请教

魏武帝重贤好古,尤其喜欢研究《三坟》、《五典》,无论是坐轿还是骑马,都不忘向旁边的人请教、讨论这些经书。

(《魏书•儒林传序》)

四、设在王府的文学馆

唐太宗身经百战,餐风沐雨,但仍热衷于研究经书,在自己的王府内,设文学馆,召聘名儒数人,为学士。

(《通鉴》)

五、写在屏风上的书

唐宪宗留心儒家经典著作,曾从《尚书》、《春秋》、《史记》、《汉书》等书中,抄录出对于处理君臣关系有借鉴作用的文字,集成四十

篇,书写在屏风上,作为座右铭。

(《册府元龟》)

六、明太祖喜读书

明太祖对身边的大臣詹同等人说:“我每当空闲时,就取孔子的书来读,如‘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这些话,真是治国的准则。”

(《通鉴》)

七、先行师生礼,再行君臣礼

汉章帝元和二年,天子东巡,召集张酺及其学生在庭院里。天子先向张酺,行师生之礼,让其讲解《尚书》一篇。然后,再行君臣之礼节。

(《后汉书•张酺传》)

八、天子尊师

汉成帝为太子时,跟张禹学六经。后来张禹年老,要求退休,汉成帝再三提高其待遇后,才批准。张禹每次生病,成帝都亲临探视,并亲拜张禹。

(《册府元龟》)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