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的村庄:贪婪愚蠢的买卖(图)

发表:2019-11-22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辣椒。
中国辣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80年代某年,陕西辣椒因为有外商收购,价格蹿到3块多一斤。有些农民就给干辣椒浇开水再晒干,多卖了不少钱。

外商收到的辣椒还没等装上船,就全烂在了码头。第二年再也不来了。

农民们因为第一年赚了钱,很多人第二年粮食都不种了,全种辣椒。但是没了冤大头收购,最后跌到3毛多还卖不出去。

可怜,可恨,谁之过?

[01] 辣椒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关中辣椒,走红全国,远销世界。价格很高,一斤干辣椒,三块多钱。

那时候工资很低,房子一平米才一二百元,关中的农民,几乎家家种辣椒,人人忙辣椒。价格高,有些人就动脑筋多快好省挣多钱。辣橛面里掺红砖粉,辣婌角里填塞异物,干辣橄里面渗水……

一两年,就把客户外商给坑苦了,坑惨了,坑没了。没有人来收购。

结果,一斤干辣椒,售价三四毛钱,没人要。那些农民,嚎啕大哭,诉说自己的悲惨。

不知道这个时候,这些人有无一丝反思和忏悔?

[02] 苹果

九十年代,陕西苹果热销。

洛川、礼泉、白水……

红富士、黄元帅、红五星……

无数的苹果,热销全国各地。

一亩地,几千块的收入。几乎陕西农民,家家户户都想种苹果、卖苹果。

除了过剩的原因,有的农民又开始动脑筋: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

装箱子,以次充好,上面大的底下小的甚至烂的。在包装箱子的边层填充水泥增加重量,在苹果底下垫一块砖头……

一两年,陕西苹果从供不应求价格一路上涨,走到了无人问津,几分钱一斤都找不到客户。无数农民,望着堆积如山的苹果,嚎啕大哭,怒而把苹果倒掉,把苹果树砍掉。

某人公公婆婆家,种了四亩地苹果,收入好的一年收了近一万元。差的那一年,八分钱一斤卖掉了苹果,得了不到一千元。

只好把苹果树全都砍掉了。过年回家,烧炕做饭,都是苹果树枝。

九十年代,陕西苹果热销。有的农民又开始动脑筋,想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
九十年代,陕西苹果热销。有的农民又开始动脑筋,想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 猕猴桃

这几年,周至和眉县猕猴桃非常有名,热销全国。因为产量高,一亩五六千斤,价格好,批发价好的品种三四元钱,差品种也近两元钱。

有些农民的聪明才智,又一次被调动起来。看着他们憨厚朴实的模样,中规中矩的行为。绝对想不到他们内心和手下的把戏。

其实,今年猕猴桃已经出现滞销迹象。如果再把客商坑下去,明后年,这些猕猴桃农户,又可以抱着猕猴桃和树大哭几场了。

[04] 云南大蒜、南方柑橘

前几年,突然云南大蒜“丰收”,没有销路,跪求网购。

某人就采购了两箱子,结果,回家一看,半箱子泥,半箱子狗指甲盖那幺小的蒜。

没法吃,买醋买糖,腌成糖蒜,现在还放在厨房玻璃罐里。

又看到南方柑橘滞销,又是哭天嘁地求大家救救他们。

好多人学聪明了,只买了一箱。回家打开一看,好像是去年保鲜的陈旧果子打蜡翻新,没水没味,简直没法吃。

很多人看了看,没有下单子,都不知道买回来会是啥样子。

[05] 感悟

农民,可怜不?可怜。

百姓,可怜不?可怜。

为什么这么多农民搞贪婪愚蠢的买卖,使之陷入如此可怜的困境?人们是不是该好好反思?

其实,几千年来,传统道德在中国代代相传,哪怕是不识字,没什么文化的人,都能从家族祖辈,甚至民间故事或传说中了解做人的应有美德,坑人、害人的事不能做,那会遭报应的。是谁让中国大陆这么多人不断创造各种“奇迹”,害苦国人,惊呆全球?是谁在践踏中国传统文化,摧毁中华五千年文明?让亿万中国人民落到如此凄凉的境地!

很多人没有反思,没有认知。

人啊,应该觉醒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