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持英护照的港人在英生活?半数英国人愿意(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12-0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半数的英国人支持给予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居留权
近半数的英国人支持给予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居留权。(图片来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进行逾半年,运动热度不仅未曾递减,香港各界亦纷纷发起相关活动,甚至越来越引发全球关注,而也有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挺身支持给予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Overseas)passport,简称BNO)的香港人居留权。据媒体报导,一份调查显示,近半数的英国人对此表示认同。

香港观察:BNO持有人将享有居英权

反送中运动进行数月后,有些港人考虑社会动荡将引发居安等问题而开始想迁移到台湾等地,然而近日,有项消息的公布令持有BNO的港人欣喜:曾经拥有CUKC(英国及殖民地公民)身分的人,在未来或许能因持有BNO而重获居英权。

根据《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组织总部设在英国的“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4日于脸书发文表示,有关BNO持有人能否获得居留英国之权力一事,近期已有最新发展,他们听取一些报告,并建议重新赋予BNO持有人享有完整的居英权。(详报导:英国举行BNO平权会议 为港人争取居英权

“香港观察”亦为此感谢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道布勒(Steve Double)持续与内政部沟通,“为扩展BNO权利而战”,同时亦感谢与港人一起捍卫人权的多位国会议员。

该组织首长帕特森(Johnny Patterson)表示,“英国公众传达出一个清楚讯息—是我们加快履行责任,扩展BNO护照持有人居留权的时候了”,而“香港观察”与“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组织则在受讬后进行该调查。

该调查显示,每5人中仅有1人反对给予持有BNO护照持有者居留权,另外45%则表达支持。在55岁以上,对1997年主权移交给北京当局的前英国殖民地香港,仍保留鲜活记忆的年龄层则有49%的支持率,而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则有超过40%的回应者表示,比起欧盟公民,伦敦理应让BNO持有人更容易在英国生活与工作。

依据伦敦调研公司Savanta ComRes's近期针对2041名民众所进行的调查显示,约有48%受访者认为英国应有让香港人做正确事的“道德责任”。

目前多达24万8000名的香港人持有BNO护照,然而该旅游文件并不自动赋予持有人能够在英国生活或工作的权利,而它是核发给出生在香港移交中国之前的人。

英国关注港人权利 北京称对港政策已落实

根据《香港01》报导,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早于上月已经发表报告,建议英国政府针对持有BNO护照的港人赋予居英权,该消息已于网络上引发热议,而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9月亦曾告知英国国会,任何改变BNO持有者身份的作法,都具有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风险。因为于1984年签署的声明确保障香港50年不变,中国同时承诺让香港维持高度自治。

另外,英国上议院10月亦通过了无约束力动议,呼吁英联邦国家能够给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而上议院议员奥尔顿(Lord Alton of Liverpool)则希望首相确认,能向港人提供全面英国公民身份且无法律障碍,以及表明是否会为港人制定全面的国际解决方案。

北京政府稍后回应表示,英国外国议会不应该运用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并称《中英联合声明》所载国家对香港的各项基本方针政策已经落实,并且体现于《基本法》中。

中方声称,“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

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6日受访表示,目前最新发展是好消息,如果相关政策能够落实,希望居英权不只是开放给37岁以上持有BNO者,因为不少持有BNO的香港年轻人也需要帮助。

刘慧卿表示,不少香港年轻人因为参加“反送中”活动,而身心疲累或是遭到拘捕,虽然部分人坚持留港,但部分人则想离开,因此希望英国可以考虑特别协助尚在求学阶段的年轻人。不过,她亦表示,要等待英国大选后,事情才会明朗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