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持英護照的港人在英生活?半數英國人願意(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2-08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半數的英國人支持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居留權
近半數的英國人支持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居留權。(圖片來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進行逾半年,運動熱度不僅未曾遞減,香港各界亦紛紛發起相關活動,甚至越來越引發全球關注,而也有越來越多的英國人挺身支持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Overseas)passport,簡稱BNO)的香港人居留權。據媒體報導,一份調查顯示,近半數的英國人對此表示認同。

香港觀察:BNO持有人將享有居英權

反送中運動進行數月後,有些港人考慮社會動盪將引發居安等問題而開始想遷移到台灣等地,然而近日,有項消息的公布令持有BNO的港人欣喜:曾經擁有CUKC(英國及殖民地公民)身分的人,在未來或許能因持有BNO而重獲居英權。

根據《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組織總部設在英國的「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有關BNO持有人能否獲得居留英國之權力一事,近期已有最新發展,他們聽取一些報告,並建議重新賦予BNO持有人享有完整的居英權。(詳報導:英國舉行BNO平權會議 為港人爭取居英權

「香港觀察」亦為此感謝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道布勒(Steve Double)持續與內政部溝通,「為擴展BNO權利而戰」,同時亦感謝與港人一起捍衛人權的多位國會議員。

該組織首長帕特森(Johnny Patterson)表示,「英國公眾傳達出一個清楚訊息—是我們加快履行責任,擴展BNO護照持有人居留權的時候了」,而「香港觀察」與「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組織則在受託後進行該調查。

該調查顯示,每5人中僅有1人反對給予持有BNO護照持有者居留權,另外45%則表達支持。在55歲以上,對1997年主權移交給北京當局的前英國殖民地香港,仍保留鮮活記憶的年齡層則有49%的支持率,而在英國脫歐的背景下,則有超過40%的回應者表示,比起歐盟公民,倫敦理應讓BNO持有人更容易在英國生活與工作。

依據倫敦調研公司Savanta ComRes's近期針對2041名民眾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約有48%受訪者認為英國應有讓香港人做正確事的「道德責任」。

目前多達24萬8000名的香港人持有BNO護照,然而該旅遊文件並不自動賦予持有人能夠在英國生活或工作的權利,而它是核發給出生在香港移交中國之前的人。

英國關注港人權利 北京稱對港政策已落實

根據《香港01》報導,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早於上月已經發表報告,建議英國政府針對持有BNO護照的港人賦予居英權,該消息已於網路上引發熱議,而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9月亦曾告知英國國會,任何改變BNO持有者身份的作法,都具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風險。因為於1984年簽署的聲明確保障香港50年不變,中國同時承諾讓香港維持高度自治。

另外,英國上議院10月亦通過了無約束力動議,呼籲英聯邦國家能夠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而上議院議員奧爾頓(Lord Alton of Liverpool)則希望首相確認,能向港人提供全面英國公民身份且無法律障礙,以及表明是否會為港人制定全面的國際解決方案。

北京政府稍後回應表示,英國外國議會不應該運用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稱《中英聯合聲明》所載國家對香港的各項基本方針政策已經落實,並且體現於《基本法》中。

中方聲稱,「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香港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6日受訪表示,目前最新發展是好消息,如果相關政策能夠落實,希望居英權不只是開放給37歲以上持有BNO者,因為不少持有BNO的香港年輕人也需要幫助。

劉慧卿表示,不少香港年輕人因為參加「反送中」活動,而身心疲累或是遭到拘捕,雖然部分人堅持留港,但部分人則想離開,因此希望英國可以考慮特別協助尚在求學階段的年輕人。不過,她亦表示,要等待英國大選後,事情才會明朗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