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科名医教你正确饮食 预防“肾结石”(组图)

作者:江守山 发表:2019-12-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脏科名医教你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大多没有症状,应留心尿液潜血反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结石是一种肾小管间质病变,主要是尿液中的矿物质结晶沉积在肾脏所引起,临床发现的结石成分多达三十几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草酸钙。

引起肾结石的原因包含原发性(也就是不明原因)、次发性(其他疾病引起)及饮食习惯,患者大多没有症状,除非肾结石从肾脏掉落到输尿管引起输尿管尿液阻塞,可能就会出现腰痛、盗汗、痛到目眩、恶心、呕吐等症状,但也有些患者完全没有疼痛,只有肉眼看不出来的血尿,所以显微镜检查尿液离心后的沉渣如果发现红血球数目过多,有时正是肾结石的早期征兆。

要确定诊断,需要做X光检查、超音波检查、静脉肾盂造影(IVP)或电脑断层扫描,才能确定结石的位置、大小和影响肾脏的严重程度。

建议除了X光检查外,同时也进行超音波检查,因为超音波检查可以看出有无肾积水(因尿液受阻而导致肾水肿),而且有些透X光的结石,X光检查可能看不清楚,超音波就可清楚看见。小的肾结石有时可从尿液自行排出,但即使结石排出、或是已经不痛了,还是得就医检查、治疗。因为没有检查,就无法得知肾脏还有没有其他结石,据统计,不痛的石头比会痛的结石多,事实上,造成肾衰竭的结石通常不会痛。

肾脏科名医教你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预防与因应对策。(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门诊中,就常有患者因结石阻塞导致肾脏完全损坏、最后演变成尿毒症的案例。其实,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容易预防与治疗的,一旦发现有肾结石或可疑症状,只要配合医师好好治疗就可痊愈,但是要提醒大家,有过结石的人,终其一生有九○%的人会复发,所以有过结石一定要按照本书中的方法预防复发。

避免反复发作依结石种类与形成原因调整饮食,肾结石的治疗并不难,首先可尝试用药使输尿管扩张,或是直接用碎石机将结石打碎、使结石排出,只有极少数因结石体积太大,才必须开刀取出。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碎石机很方便,临床常见许多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来“打石头”,这是非常不智的作法。

因为碎石机打结石常有许多并发症,打破胆囊、大肠等状况,也曾见过很多患者后来并发高血压,所以一旦有过肾结石,就应依结石的种类与形成原因不同,来调整日常饮食方式。

以最常见的草酸钙结石为例,患者在饮食上应该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多喝水

多喝水是预防肾结石复发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
多喝水是预防肾结石复发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多喝水是预防肾结石复发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建议每日至少需饮用二○○○毫升以上的水,同时每天尿量必须高于二○○○毫升(约八次排尿)。

2、不要吃太咸

少吃一点盐或酱油等含钠的调味料,可以减少尿液中钙的排出量,有助于降低钙结石的形成。吃肉要适量吃太多肉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与降低尿液柠檬酸的含量,而增加肾结石机率。因此肉类的摄取要适量,建议一般人每天每公斤体重只需要○.八至一.○克蛋白质,也就是一天大约四至五两肉。

3、多摄取柠檬酸高的食物

研究显示,增加尿液中柠檬酸浓度,可以降低草酸钙结石的形成,所以要预防肾结石复发,建议每日可以用一颗柠檬榨汁加二○○○毫升水,做成柠檬水饮用。避免使用维生素C补充剂摄取过多的维生素C(每日超过一○○○毫克),可能增加尿液中草酸含量,提高结石形成机率,因此不建议患者额外服用高量的维生素C补充剂。

避免在一餐中摄取过多草酸含量高的食物短时间内大量摄取菠菜、草莓、巧克力、小麦麸皮及核桃、杏仁等高草酸食物,可能会增加尿液草酸排泄,增加草酸钙结石形成的机率。

4、不需要使用低钙饮食

研究发现,低钙饮食会使肠道中可与草酸结合的钙质减少,让游离草酸的吸收增加,反而可能促进草酸结石形成。因此除了因副甲状腺亢进造成的肾结石外,钙质肾结石患者的饮食仍应摄取足够钙质,不需特别避用含钙食物。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肾脏科名医江守山教你逆转肾:喝对水、慎防毒、控三高【增订版】(二版)》,作者:江守山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