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名醫教你正確飲食 預防「腎結石」(組圖)

作者:江守山 發表:2019-12-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臟科名醫教你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大多沒有症狀,應留心尿液潛血反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結石是一種腎小管間質病變,主要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沉積在腎臟所引起,臨床發現的結石成分多達三十幾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草酸鈣。

引起腎結石的原因包含原發性(也就是不明原因)、次發性(其他疾病引起)及飲食習慣,患者大多沒有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引起輸尿管尿液阻塞,可能就會出現腰痛、盜汗、痛到目眩、噁心、嘔吐等症狀,但也有些患者完全沒有疼痛,只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尿,所以顯微鏡檢查尿液離心後的沉渣如果發現紅血球數目過多,有時正是腎結石的早期徵兆。

要確定診斷,需要做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靜脈腎盂造影(IVP)或電腦斷層掃描,才能確定結石的位置、大小和影響腎臟的嚴重程度。

建議除了X光檢查外,同時也進行超音波檢查,因為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有無腎積水(因尿液受阻而導致腎水腫),而且有些透X光的結石,X光檢查可能看不清楚,超音波就可清楚看見。小的腎結石有時可從尿液自行排出,但即使結石排出、或是已經不痛了,還是得就醫檢查、治療。因為沒有檢查,就無法得知腎臟還有沒有其他結石,據統計,不痛的石頭比會痛的結石多,事實上,造成腎衰竭的結石通常不會痛。

腎臟科名醫教你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的預防與因應對策。(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提供)

門診中,就常有患者因結石阻塞導致腎臟完全損壞、最後演變成尿毒症的案例。其實,腎結石是腎臟病中最容易預防與治療的,一旦發現有腎結石或可疑症狀,只要配合醫師好好治療就可痊癒,但是要提醒大家,有過結石的人,終其一生有九○%的人會復發,所以有過結石一定要按照本書中的方法預防復發。

避免反覆發作依結石種類與形成原因調整飲食,腎結石的治療並不難,首先可嘗試用藥使輸尿管擴張,或是直接用碎石機將結石打碎、使結石排出,只有極少數因結石體積太大,才必須開刀取出。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碎石機很方便,臨床常見許多患者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打石頭」,這是非常不智的作法。

因為碎石機打結石常有許多併發症,打破膽囊、大腸等狀況,也曾見過很多患者後來併發高血壓,所以一旦有過腎結石,就應依結石的種類與形成原因不同,來調整日常飲食方式。

以最常見的草酸鈣結石為例,患者在飲食上應該要注意以下幾點:

1、多喝水

多喝水是預防腎結石復發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
多喝水是預防腎結石復發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多喝水是預防腎結石復發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建議每日至少需飲用二○○○毫升以上的水,同時每天尿量必須高於二○○○毫升(約八次排尿)。

2、不要吃太鹹

少吃一點鹽或醬油等含鈉的調味料,可以減少尿液中鈣的排出量,有助於降低鈣結石的形成。吃肉要適量吃太多肉會增加尿液中鈣的排泄與降低尿液檸檬酸的含量,而增加腎結石機率。因此肉類的攝取要適量,建議一般人每天每公斤體重只需要○.八至一.○克蛋白質,也就是一天大約四至五兩肉。

3、多攝取檸檬酸高的食物

研究顯示,增加尿液中檸檬酸濃度,可以降低草酸鈣結石的形成,所以要預防腎結石復發,建議每日可以用一顆檸檬榨汁加二○○○毫升水,做成檸檬水飲用。避免使用維生素C補充劑攝取過多的維生素C(每日超過一○○○毫克),可能增加尿液中草酸含量,提高結石形成機率,因此不建議患者額外服用高量的維生素C補充劑。

避免在一餐中攝取過多草酸含量高的食物短時間內大量攝取菠菜、草莓、巧克力、小麥麩皮及核桃、杏仁等高草酸食物,可能會增加尿液草酸排泄,增加草酸鈣結石形成的機率。

4、不需要使用低鈣飲食

研究發現,低鈣飲食會使腸道中可與草酸結合的鈣質減少,讓游離草酸的吸收增加,反而可能促進草酸結石形成。因此除了因副甲狀腺亢進造成的腎結石外,鈣質腎結石患者的飲食仍應攝取足夠鈣質,不需特別避用含鈣食物。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增訂版】(二版)》,作者:江守山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