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年悬棺”如何被放到悬崖峭壁上(视频)

发表:2019-12-11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秘:“千年悬棺”如何被放到悬崖峭壁上
古人是如何将棺木放置在悬崖峭壁上的,至今说法不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非常重视丧葬仪式,对亲人的遗体都会妥当安置。一般的葬式为土葬、火葬、水葬、天葬等,但在古代还有一种非常特殊的葬法——悬棺葬。

在江西贵溪仙岩、福建武夷山、重庆忠县卧马函、重庆奉节县夔峡、四川珙县麻塘坝螃蟹溪山崖等地,都发现了大批战国至秦汉之际的古代悬棺。

悬棺葬是古时中国南方的丧葬习俗,人们在江河沿岸选择一处壁立千仞的悬崖,将逝者连同其棺木高高地悬挂在悬崖半腰的位置。或于崖壁凿孔,椽木为桩,棺木就置放在崖桩拓展出来的空间;或在山壁上开凿石龛,尸棺置入龛内;或利用悬崖上的天然岩沟、岩墩、岩洞置放棺木。

那么,古人何以选择这样一种特殊的葬法呢?古书中有“以先坠者为吉”的说法,就是希望棺木坠落到江河中,随水漂流而去,所以把悬棺安置在江河沿岸的峭壁上。有人认为,是古人为了保护尸体不被野兽吃掉;也有人认为,只有受人崇拜的英雄或君主才能悬棺而葬。

古人在悬崖峭壁上放置棺木的方法

见过悬棺的人,都很好奇这些棺木何以千年不朽?而古人又是如何在悬崖峭壁上放置棺木的。就算是在科技发达的现代,尚且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更别提古代了。

再者,这些棺木大的有一千多斤重,小的也有三百多斤。只身一人攀爬悬崖尚且困难,更别说还要将千百斤重的棺木放上去。到底古人是如何做到的,引发了种种猜测。

对此,主要有三种说法:一种认为是凿路将棺材搬上去,然后再将路毁掉;第二种认为是趁涨水时将棺材送上去;最后一种观点,是用木制绞车、绳索、定向滑轮等工具,把棺材吊进去。

1989年,上海同济大学及江西等地的专家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美国学者合作,采用绞车、滑轮等机械装置,在江西贵溪仙岩把一具重约150公斤的棺材吊进了一个离上清河水面约20多米的悬崖洞中。

新闻媒体和有关学术刊物曾竞相报导并发表论文,声称此举“重现了2千多年前古人吊装悬棺的壮观场面”,从而“解开了中国悬棺这一千古之谜”。然而,有论者指出,由于脱离了古时的社会历史背景,有关古人采用与绞车、滑轮类似的提举技术的说法,其实是缺乏有力证据的,所以要说已经解开了这一千古之谜,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至于悬棺何以千年不朽,据考证其用料都不一般。这些棺木一般选用木质上乘的楠木,其抗腐蚀性很好,,生长周期长,做成棺木埋入地下百年不腐。虽然如此,要达到千年不朽依然是不可思议的。

因此,悬棺是如何放置在悬崖峭壁上的,以及它何以千年不朽的课题,千百年来仍是个谜,有待科学家们继续探索和研究。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