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林郑太难堪 香港“监警会”国际专家集体辞职(图)

发表:2019-12-12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9月26日晚7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市民的首場社區對話,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抽中的市民大都要求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批評這只是一場政治秀
2019年9月26日晚7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市民在伊利沙伯体育馆进行首场社区对话,抽中的市民大都要求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批评这只是一场政治秀。(图片来源:看中国/周秀文)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的诉求之一,即是希望港府能够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针对暴警进行调查,可是香港政府却坚称现有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已经足够了。先前“监警会”所邀请的5位国际专家则批指,“监警会”的独立调查能力似乎“存在着明显缺陷”,他们无力解决这个疑虑,因此决定正式辞职。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这些国际专家集体“跳船”,如同打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一个巴掌。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监警会”国际专家小组指出,该会于审视反送中运动之时,他们的权力及独立调查能力方面,存在着明显缺陷,其中包括不能传唤证人和未能迫使警员提供证据等,因此并无法满足香港市民们的期望。该小组一直到上个月,都还无法与“监警会”达成共识,所以决定全体辞职。小组亦提出建议,一个完全独立的调查,才适合这样巨大的任务。

但“监警会”副主席谢伟铨则否认此事,他声称国际专家小组并不是请辞,监警会仍然会再与该小组保持紧密的接触。谢伟铨说,国际专家小组的工作已告一个段落了,而且他们也已经提供意见,让“监警会”撰写报告,並相当感谢小组过去的工作和意见。

“监警会”主席梁定邦也在声明中回应称,本会也明白在目前的情形下,并没有调查权力。因此,“监警会”必须根据现行的法规来进行审视工作。如果需要修订现行法规,则必须获得社会大众共识,而且也须按照法定程序行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批指,这次国际专家的集体“跳船”,形同打了林郑月娥一巴掌,这件事对于香港的国际声誉,有绝对的影响。她更进一步强调,目前港府正在筹备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其实并不合适,希望林郑月娥不要混淆视听,反而应该把握目前较平静的社会氛围,而及时回应五大诉求,其中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

1.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

2.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警方滥权。

3.撤回对6月12日及其后抗争活动的“暴动”定性。

4.释放所有被捕抗争者,撤销其控罪。

5.全面落实特首、立法会“真普选”。

“监警会”国际专家小组

“反送中”在6月爆发之后,示威者投诉警方于驱散示威活动之时滥用职权,相关的投诉由“监警会”来进行调查,其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监警会”将会聘请海外专家加入进行调查。

“反送中”示威者一直要求香港政府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调查警方是否有滥权,可是港府与警方至今仍坚持由“监警会”处理。

“监警会”是一个香港的独立机构,其主要负责监察及覆检对警方的投诉,该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3位及不少于8名委员所组成,委员全部是由行政长官委任,分别来自于法律界、教育界和医学界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