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化之方术:借咒符变虎 引狂风过岸(图)

发表:2019-12-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文化之方术:借咒符变虎引狂风过岸
中国古代方术极其发达,其效果令人匪夷所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文化中的方术极其发达,由于很多事情太令人匪夷所思,而且又和其他空间以及相应空间之生命相关,因而不能像一般的技术那样可以简单地承传后世。以下《冥祥记》以及《水经》所记载的假咒符之力可以使人变虎,引狂风之威可以使人飘摇过河,这两件奇事便是其中之例。

假咒符之力 人可化成虎

据《冥祥记》记载,北魏时代,在寻阳县北山中居住着一伙蛮人,他们颇有法术,竟能把人变成老虎,而且全身上下竟跟真虎毫无二致。当地有一个人被唤作周眕,他有一个奴仆。有一天,主人让他进山砍柴。这个奴仆的妻子和妹妹也一同跟着前往。

他们刚到山上,奴仆便对妻子和妹妹二人说:“你们暂且爬到高树上去,我有事要做。接着正如他所言,他钻进草丛后不久,就有一只大黄斑猛虎从草丛中蹿了出来,一路狂奔吼啸,十分可怕,把那两个女人吓坏了。

过了好长时间,那只虎又回到了草丛。转眼间那个奴仆便从草丛中走了出来。奴仆对妻子和妹妹说:“回家后千万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但是后来这两个女人却把此事跟同伴们说了出来。

大伙听了很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他们商量了一下,就用酒把他灌醉,然后解开他的衣服,仔细查看了他的身体各处,但未发现有什么异常,只是在他的发髻中找到了一张纸。上面画着一只老虎,老虎旁边有咒符。旁边有人小心翼翼地去抄录了那个咒符。

那个奴仆酒醒后睁眼看到了周遭的大伙,于是他遭到了大家的反复盘问。奴仆看到事已败露,只好道出真情。他说:“我先前曾经去找那伙蛮人买粮食,有位蛮师说他有这种咒符。于是,我就用三尺布、一斗米、一只鸡、一斗酒而学成了这种法术。”

古代奇术:溪水止流枯柳生叶 巨风吹伞人至对岸

据《水经》记载,在福建有个叫徐登之人,他与东阳郡的一个姓赵之人都善于方术。在当时兵荒马乱的年代,二人在溪水边恰巧相遇。互相致礼之后,在相互攀谈之下,都知道了对方互有本事。

他们一开始都认为自己的本事大。徐登先露出一手,让溪水停住不流。赵姓之人见此也不甘示弱,他接着施展本领,让枯死的柳树长出茂密的枝叶。至此二人不由相视一笑。由于徐登年龄大一些,赵姓之人便拿他当作老师对待。后来徐登死了,赵便向东进了长安城。

由于长安城的百姓都不认识赵,他便跳上一家人的房顶上面,用鼎来烧火煮饭。这家的主人感到很吃惊,便大声责怪他。赵却笑而不答,而且房子也一点没有损坏。

接着赵又来到河边想渡过河去,但船家看他是个外来人不信任他而不许他上船。于是赵便打开雨伞坐在河边。就在此时,只听一声长啸,一阵狂风呼啸而来,就在这狂风的巨力之吹着雨伞的作用之下,他竟手举雨伞而漂到了对岸。

当地百姓们看到后都很崇拜他。当时拜他为师的人如潮水般涌来。但长安县令却对此不以为然,对赵深恶痛绝,认为他是召唤邪术,便将他抓捕后杀了。当地百姓在永宁为他修了一座祠堂,结果这座祠堂外面似乎有一层东西阻挡似的,竟连蚊蚋之类的昆虫都无法入内。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