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支持民企新政能挽回人们信心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2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企 经济 民营企业
中国经济下滑民营企业债务违约风险恶化。(图片来源:daizuoxi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滑民营企业债务违约风险恶化,中美贸易战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官方再次重视民企经济中起到的作用,日前发表28条支持民企的新政。

中国经济下滑 需要民企创造就业岗位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的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近年来,一些官方学者也附和当局不断发声称要大力发展国企,增加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的比重。中美贸易战前景不明,中国经济因此将承受更多的压力,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跌至近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政府财政明显吃紧。受此影响,不但无数民企接连倒闭,就连一向被政府看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的国企也频频遇险。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日前称,中国民企违约风险有些恶化,预计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中国不会推出大规模宽松措施。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稍早表示,以发行人的数量衡量,中国民企债券违约率从2014年的0.6%攀升至2019年前11个月4.9%的新高;鉴于再融资需求高且经济增长疲软,预计2020年民企债违约率将保持在与上述历史新高相似的水平。

中国国务院12月22日发出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出28条民企新政,表示全面落实放宽民企市场准入政策,涉及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并且同时完善民企直接融资支持制度,支持民企发行债券,降低可换股债券的发行门槛,并支持资产管理和保险资金,并提出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亦要避免不当征税而影响企业正常运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员大陆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认为,“国有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创新能力不足,这都需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精神来参与,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或者电讯”;“美中贸易战开打,贸易量下滑,需要协助民营企业从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移动,需要民营企业参与到国有企业行业,尤其重要是创造就业岗位。”

不过,中国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认为,新措施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天秤能否向民企倾斜:“国有控股大量大资本的进入,等于把话语权给拿走了,莫名其妙的就被参股了。譬如铁路,民企进去了以后就用你的资本,也没有话语权,而国有的资本是直接来自十多亿中国纳税人的钱。资本的、货币的不公,是中国资本市场、可能是目前中国市场经济最大的不公。”

有舆论则认为,要真正重拾民企信心,当局必须尽快就每项措施公布详细内容。

此前让民企离场引发舆论热议

2018年9月12日,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写道:“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私营经济已经初步完成了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阶段性历史重任。下一步,私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

在网络查询到的信息显示,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是米牛网的联合创始人,拥有金融学、经济法和工商管理等多个学位,曾在上市公司并购部门、外资银行衍生产品部门和知名投行机构销售业务部门就职,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并任执行总经理。

文章发出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贺强在网上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没培养好学生,老师也有责任。

贺强表示,现在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是可有可无!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

贺强还说,我们培养了许多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都做的非常好,都很优秀。但是也有个别学生不太争气,做了一些错事,说了一些错话,给学校抹黑。叫你一声学生,希望好好反思吧!希望这位同学能够自省,要真正把经济研究透彻真正通过调研了解社会,讲一些负责任的话!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