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联办主任来自“养老”机构引疑(图)

发表:2020-01-05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2月,时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左)访问香港,与特首林郑月娥会面。(图片来源:港府新闻处)
2018年12月,时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左)访问香港,与特首林郑月娥会面。(图片来源:港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1月4日,本已退居二线、进入人大的原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王志民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由于人大历来被认为是高官“养老机构”和闲散之地,当局对骆惠宁委以重任引起质疑。

综合媒体评述,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历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中,是唯一一位有过主政地方经验的高官。但早年经历和中共港澳系统没有任何关联,唯一一次和香港的交集,是2018年12月曾以山西任省委书记身份率领招商代表团访问香港。

公开资料显示,骆惠宁出生于1954年10月,是浙江义乌人,曾在安徽工作30多年,直到2003年首次跨省调整,出任青海省委副书记,2010年任青海省省长;2013年,出任青海省委书记。2016年,骆惠宁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去年11月30日已满正部级官员65周岁退休的年龄,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同年12月28日被安排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会副主任。他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骆惠宁背景复杂。据《凤凰周刊》报导,骆惠宁任职安徽时,受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提拔,步步高升,之后得以进入青海省委核心。回良玉是江泽民派系人马。

骆惠宁又和李克强是安徽老乡,其在安徽任职时与时任安徽副省长汪洋也有交集。李克强和汪洋都被指“团派”人物。

而骆惠宁在青海任副书记期间,又和时任省委书记赵乐际搭档近4年。赵乐际本身也是派系背景复杂,有共青团、江派勾连,与习近平也较密切。

中共的港澳事务则是江曾时代留下的系统在管治。现任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刚下台的王志民的背景都是曾庆红,港澳事务最高主事者韩正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就更是江泽民派系的人。

另外,中共人大历来被认为是安置“养老”的闲职之所。中共实权派高官,一旦转入人大,一般就意味着仕途终结,甚至是被调虎离山,是出事的前兆。

不过骆惠宁刚入人大又转任中联办主任,情形就比较蹊跷。

推特网友“只配抬杠”质疑,来自高官“养老机构”人大的骆惠宁到任,是否说明中联办沦为闲职机构?

推文说:“1954年的人,已经是退休年龄,去年11月30日刚从山西省委书记退到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位置养老。和特首一样,香港中联办主任现在没人愿意干,还想往上爬的都不想被填进坑里,只能先拎个人出来充数。”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内部围绕香港激斗,习近平要撤换王志民必然涉及继任者难题,骆惠宁官场经历丰富,派系背景复杂,可能是各派都接受的人选。已退居二线的骆惠宁被安置到中联办,也可能预示他只是个过渡人选,任职时间不会长。

香港《众新闻》有评论文章则指出,资历深厚的骆惠宁出任中联办主任,或反映习近平要选派一个和香港权贵集团全无关系、不把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放在眼中的人。北京对港“路线”是否有变,还有待观察,但恐怕权贵集团要“有难了”。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危局本身是中共的整体政策造成的,中联办换人没有用,有三点原因:一是中共对港现行政策本身是违背“一国两制”的承诺的,甚至是冲突的;二是现政权并没有一个对港的可执行的政策,三是没有形成自己的官员效忠体系。所以换人也是没有用的,这是中共到了穷途末路的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