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肉铺 卖的是温情(图)

发表:2020-01-07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店肉铺,卖的是温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店肉铺,卖的是温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杨杨刚来爱尔兰时,有朋友告诉她说,镇上的肉铺是全镇居民的“心理治疗中心”。无论有啥烦恼,进了肉铺一定笑着出来。杨杨之前不理解,后来成了肉铺常客,才发现个中缘由。

这家肉铺开了30年,黑色招牌上是暗金色的文字,推门进去是一尘不染的冷柜。老板约翰头发用发蜡打理得一丝不乱,穿上西装你准以为他是坐写字楼的经理。通常肉铺10点开门,他8点就来。什么时候他都高高兴兴,说起当日货品,就把手放到嘴边,对空气放出许多响亮的飞吻,形容肉如何鲜嫩。

第一次去肉铺,杨杨问约翰有没有鸡肉,他说:“今天是星期一,没有,星期五会来,我给你留一份。”杨杨当时并不在意,星期五没去。第二周又去肉铺,约翰一脸委屈:“你上周五为什么没来?我给你留了鸡翅,留到下午你还没来,我只好卖给别人了。”搞得杨杨很不好意思,暗下决心以后绝不放他鸽子。

杨杨常买鸡翅,约翰见到杨杨总是高高兴兴地说:“今天又有鸡翅!新鲜的!”有一段时间,杨杨每次去都赶不上鸡翅供应,有一天终于碰上了,约翰笑嘻嘻地说:“今天的鸡翅送给你啦!”听说杨杨女儿学了西班牙语,约翰每次看到她就大飙西班牙语,搞得她压力山大。

杨杨的一位女性朋友说,她家附近的肉铺经常给她留猪蹄,而且免费,因为爱尔兰人不吃猪蹄,肉厂会以极低的价格处理。过年之前打声招呼,肉铺还会把猪皮留给她,当然也是免费。朋友的年夜饭上就有了人人称赞的猪皮冻。

小店肉铺,卖的是温情。
小店肉铺,卖的是温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约翰那里,杨杨还学到许多烹饪知识。知道杨杨初学做牛排,约翰慷慨地把他太太的传家菜谱和杨杨分享,又细细地指着柜台里的肉,告诉她哪块是从牛的什么部位切下来的,口感如何。此外,谁家蜂蜜丰收啦,谁家孩子做了DNA检查、意外找到了同父异母的姐妹啦……没有他不知道的。

有一次,杨杨问他一个关于牛肉的问题,约翰不光说,还请杨杨到他的冷库里参观。约翰开玩笑说,如果你把这些知识卖到中国,应该可以赚钱吧。杨杨说,好,如果赚了钱一定跟他分。他点点头,严肃地说:“知识就是力量。”

大家都喜欢约翰,日常遛狗、送孩子上学或到便利店买东西之余,总愿意拐个弯儿跟他聊聊,再买点新鲜肉回家。肉铺里最多能同时容纳两位顾客,但从早到晚不断有顾客推门。这么可爱的小铺子,如果约翰扩大经营,一定会有所发展,但他似乎没这个想法。夏天到了,本是烧烤季节,肉铺却挂出通知:“本人要去旅游,两周后见。”

杨杨问:“这么好的黄金周,你不做生意了吗?”

约翰摇摇头:“要和太太儿女一起去西班牙晒太阳。”

很长时间,杨杨不明白为什么约翰的小肉铺能和50米外的大超市并存,总觉得面对连锁超市,小店是没有生存空间的。后来杨杨偶然看到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一句话,他说,“一家用心经营的小五金店,沃尔玛是打不过的。”他的意思是,小店所具有的温度和感情,是冰冷的机器和高效率的供应链无法替代的。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