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开战中俄帮谁?华尔街日报:伊朗没朋友(图)

发表:2020-01-07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圣城军”指挥官蘇雷曼尼(Qassim Soleimani)
伊朗“圣城军”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im Soleimani)。(图片来源:MEHDI GHASEMI/IS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3日,伊朗“圣城军”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im Soleimani)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被美军无人机炸杀死亡,引致德黑兰和华府之间剑拔弩张,甚至引起国际媒体开始出现谈论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报导。不过,如果真的开战,伊朗能够拉到足以和美国抗衡的力量支持吗?对此,稍早《华尔街日报》进行分析报导,该文章明确指出,伊朗不能指望俄国中国

报导中称,川普(特朗普)在几天前派出数千名美军部队前往中东与伊朗对抗。可是俄罗斯与中国几乎皆未显露出要卷入此场冲突的意愿。此即意味着,虽然苏雷曼尼之死,已经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激烈讨论,但现今伊朗仅能依靠自己,及苏雷曼尼于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等国所培养的势力。

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伊朗问题专家萨贾德普尔(Karim Sadjadpour)表示,伊朗可说是全世界最孤独的国家之一,将数十个国家都当成自己的敌人,唯一信赖的朋友只有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

一个孤立、反美且没能力开发资源的伊朗,最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观察家们认为,北京和莫斯科十分乐意见到美国陷入中东甚至更深的困境之中,因为这样可以转移美方对自己的压力,不过他们并不想去跟美国对抗,使自己承受风险。

俄国国防部服务的莫斯科智库莫斯科智囊团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主任普霍夫(Ruslan Pukhov)表示,尽管表面上俄罗斯将以很响亮的声明表达其对伊朗的支持,可是并无有丝毫参与此场争端的意图,甚至正努力保持距离。

他进一步补充说,至少在短期来说,这对俄国都是有益的:油价上涨,且伊朗人遭逼迫要更加与莫斯科进行合作。

德黑兰中东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斯拉尼(Abas Aslani)说,在苏雷曼尼身亡之后,伊朗所谈论的是反击和报仇,而并非是发动战争。

他自己认为,其实伊朗不会期待俄国与中国会为他,而与美国宣战,仅会提供政治支援,并于某些国际机构中来相挺。但是否能够向伊朗提供一些装备,这还是一个问题。

伊朗相当渴望能够获得军事装备,以替换该国过时的战机、轮船及坦克,但无论是俄罗斯或中国,最早也都不能于今年10月,联合国对德黑兰的大部分军事销售制裁到期之前,合法提供这些他们所需要的装备。

另一方面,莫斯科与北京也都与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敌人(沙特阿拉伯及以色列)维持着友好的关系。

在历史上,俄罗斯与伊朗之间充满着敌意

1829年,俄罗斯大使兼剧作家亚历山大.格里博埃多夫(Alexander Griboedov)遭谋杀;1980年代伊斯兰共和国对于阿富汗反苏武装的支持。

对伊朗人而言,俄罗斯在几百年来,吞并波斯帝国的土地;1920年与1941年苏联对于伊朗的军事入侵与占领,仍然笼罩在他们的国家记忆之中。

中俄皆非真心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称,俄罗斯并没有人真正会关心伊朗;在社会上也没有人会将伊朗当成是合作伙伴,当然更不值得为他们去死。

尽管现在中国是中东石油的最大购买国,可是中国安全与外交政策机构的专家们,长期以来都认为,北京应避免卷入动荡地区的诱惑。

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峰还说,虽然中国在12月曾经与伊朗举行海军联合演习,但这只是象征意义而已。他认为中国没有兴趣陷入日益严重的美伊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