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权秩序挑战世界自由秩序 美国如何应对?(图)

发表:2020-01-09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女神
自由女神(图片来源:TIMOTHY A. CLAR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中国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的成功崛起,使北京得以推动与美国政治经济自由秩序背道而驰的议程。中国不再是一个要崛起的大国,而是与美国一道争取最大程度地提高安全性和全球影响力的竞争对手。同时,美国仍因国内政治分化和旷日持久的对外战争而分心。在国际事物上,美国的缺乏参与和中国积极参与对全球秩序意味着什么?

这里要探讨的是中国侵略性的野心和强制性的经济外交。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如果中国明天将坦克车开入香港以平息持续的民主抗议活动,国际社会将如何应对?美国能为中国画红线吗?

华盛顿对世界事务的分心和冷漠,使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奉行专制的政策。此外,北京在过去20年中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实现了在国际体系内实现变革所必需的关键战略合作伙伴数量。与这些国家一道,诸如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BRI)之类的以中国为中心的倡议,中国正在通过积累结构性力量来推动处理世界事务的新剧本。

中国对结构性力量的追求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规则的塑造者,并力图影响国际体系。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壮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内提出了振兴民族复兴的议程,其中强调了中国的领导地位,并极力推动“一带一路”。2013年首次推出时,“一带一路”是作为良性基础设施连接项目向往推广的。但是,本来这不是要进行无私的服务。从事“一带一路”项目的政府官员私下承认,他们预计将在巴基斯坦损失80%的投资,在缅甸损失50%,在中亚损失30%。北京对陷入困境的经济体进行的不明智的经济投资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意义更大。“一带一路”倡议的短期目标是确保中国获得贸易路线和原材料。但是,从长远来看,北京的目标是争取议价地位。随着各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它们为在经济上依赖中国的全球卫星网络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这使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提升霸权。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在增强中国的结构性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二十一世纪,所谓的结构性力量是指控制全球主要枢纽中的政治和经济机构,以及维持对技术知识和通讯手段的控制能力。因此,霸权不仅仅是塑造规则。它实际上具有足够的结构能力,可以在任何方向上塑造系统。

尽管美国保留了大部分结构性权力,尤其是对国际信贷和金融制度的控制以及对技术传播的影响,但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可能超过美国的领导地位。在持续的贸易战或华为在欧洲开发5G技术的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追求结构性力量和塑造规则的能力是新的大国竞争的象征。在美国继续制定完全以军事安全为重点的人工智能(AI)战略的同时,中国也在通过民政部门积极推行AI计划。北京致力于在2030年之前成为全球技术领导者,在军事上以及在经济上与华盛顿抗衡。当前,美国尚未采取最佳行动方针来捍卫其全球地位。

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冷漠给了中国可乘之机。随着结构能力的增强,中国能够传播一种新的世界政治的手段,这是一种明显的威权主义变体。

威权秩序的兴起?

1945年美国成为最强大的大国时,哈里・杜鲁门总统决心建立一个自由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但是,今天中国的轨迹是完全不同的。

这种新生的专制全球秩序的核心是什么?习近平声称将实行“仁慈的专制政权”,而以中国为首的国际体系将预先确立的民主价值观换成地缘政治利益。

一些犯罪行为正在中国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浮出水面,如香港的民主抗议,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拘留营,以及新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在国际方面,中国的债务外交战略实际上导致了实力较弱的国家的不稳定。2019年9月,北京与德黑兰签署了一项全面协议,通过取消对伊朗的制裁直接挑战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目标。根据新协议,北京同意投资2800亿美元发展伊朗的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这样,北京的经济举措无疑是中国获得战略优势和增加结构性实力的方式。

通过任何重大的系统更改都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要到2049年才能完成,该项目的真正影响尚未可完全确定。由于美国外交政策仍然陷于国内政治两极分化和姿态政治中,没有明确的战略就会陷入困境。为了使美国免于其自身的紧缩政策,我们需要一个连贯的议程,该议程应优先考虑美国的主导地位,而不是追求适得其反的战争,美国需要重新确定自己的竞争优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