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中声明”造假?台方:台湾非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图)

发表:2020-01-20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外交部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20日讯】中国与缅甸18日签署联合声明,宣称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不过,在缅甸官方发布的英文版声明中,仍是采用“中国”字眼,并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外界认为,中国添油加醋,刻意放出不实中文翻译,企图欺骗民众。

中国外交部“骗很大”?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缅甸,18日与缅甸签署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官网公布的中文版本第9条写道“缅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西藏、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处理台湾、涉藏、涉疆问题的举措。”

有分析人士称,这份声明对台用词特殊,将台湾与中国的主权关系,表述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而非惯常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报导称,有知情人士发现,缅甸外交部在脸书发布的英文版声明中,并没有“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段,只有“缅方支持中方解决台湾等问题的努力”,有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没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缅甸外交部的英文版本“The Myanmar side reiterates its firm commitment to the One China Policy and supports the efforts of China to resolve the issues of Taiwan,Tibet and Xinjiang,which are inalienable parts of China.”,中文直译是:“缅方重申对一中政策的坚定承诺,支持中国处理台湾、西藏、新疆等中国不可分割部分议题付出的努力”。

熟悉缅中公报内部运作的知情人士表示,一切都是中国外交部添油加醋,刻意放出不实的中文翻译,“骗很大”。

台外交部:台湾是台湾

针对上述联合声明,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表示,外交部表达严正抗议,并对此贬损中华民国台湾国家主权的不实表述予以谴责。

外交部严正重申,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民选的台湾政府才能在国际间代表台湾人民。中国政府没有一天统治过台湾,无权在国际上代表台湾人民。

欧江安指出,近来中国政府将其虚构的“一个中国原则”,强加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及国际企业的做法几近疯狂。

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强行推销“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蛮横做法,只会重伤两岸人民的情感,反而凸显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与现状,并迫使民主台湾与威权中国划清界线,也徒增台湾人民对于中国政府横蛮霸凌的反感与厌恶。

欧江安说,在中国高度压力及不当干预下,台湾仍于1月11日顺利完成第15任总统副总统及第10届立法委员选举,结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与赞扬。大选结果已充分展现台湾人民坚拒“一国两制”的国家意志。

外交部呼吁北京当局,必须尊重台湾大选结果,并面对现实、放弃对台湾的压迫,如此才可能实现两岸的良性互动。

国民党:一个中国应是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表示,中国强推其“一中原则”,不仅无益于两岸关系,同时也破坏区域和平稳定,不会为国际社会所乐见。

他认为,中国应看见台湾人民的意志与心声,改变对台湾的压迫威逼,方能促进两岸关系正向发展。

民进党发言人李晏榕表示,有关中缅联合声明的内容触及台湾主权部分,不管是中国要求或者是缅甸政府要讨好中方,都让人感到不以为然。

李晏榕说,台湾才刚完成总统及国会选举,世界各国的政界及媒体都清楚知道,选举结果是台湾人民向中国说不的最强讯号。

他强调,中国政府持续漠视台湾人真正的声音,选择装聋作哑的方式,无助两岸关系正向发展,呼吁中国应减少在国际间对台湾的打压,放下政治前提,让两岸能正向交流。

国民党19日也发布新闻稿表示,国民党一贯认为一个中国应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华民国,主权独立,但目前的治权则仅及于台澎金马。

台湾绝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大陆当局应务实面对,国民党也将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及相关法律规定下,坚决维护此一事实。

国民党表示,中缅联合声明涉及台湾的部分,不仅无法为台湾民众接受,也对两岸关系毫无帮助,国民党深感遗憾。国民党目前虽然在野,但仍将坚决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独立,并为国计民生戮力不懈。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