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中聲明」造假?台方:台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圖)

發表:2020-01-20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20日讯】中國與緬甸18日簽署聯合聲明,宣稱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不過,在緬甸官方發布的英文版聲明中,仍是採用「中國」字眼,並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外界認為,中國添油加醋,刻意放出不實中文翻譯,企圖欺騙民眾。

中國外交部「騙很大」?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18日與緬甸簽署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的中文版本第9條寫道「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臺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臺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有分析人士稱,這份聲明對臺用詞特殊,將臺灣與中國的主權關係,表述為「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而非慣常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報導稱,有知情人士發現,緬甸外交部在臉書發布的英文版聲明中,並沒有「臺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段,只有「緬方支持中方解決臺灣等問題的努力」,有說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沒說「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緬甸外交部的英文版本「The Myanmar side reiterates its firm commitment to the One China Policy and supports the efforts of China to resolve the issues of Taiwan,Tibet and Xinjiang,which are inalienable parts of China.」,中文直譯是:「緬方重申對一中政策的堅定承諾,支持中國處理臺灣、西藏、新疆等中國不可分割部分議題付出的努力」。

熟悉緬中公報內部運作的知情人士表示,一切都是中國外交部添油加醋,刻意放出不實的中文翻譯,「騙很大」。

台外交部:台灣是台灣

針對上述聯合聲明,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並對此貶損中華民國臺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譴責。

外交部嚴正重申,臺灣是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臺灣人民。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

歐江安指出,近來中國政府將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國際組織及國際企業的做法幾近瘋狂。

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強行推銷「臺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蠻橫做法,只會重傷兩岸人民的情感,反而凸顯臺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與現狀,並迫使民主臺灣與威權中國劃清界線,也徒增臺灣人民對於中國政府橫蠻霸凌的反感與厭惡。

歐江安說,在中國高度壓力及不當干預下,臺灣仍於1月11日順利完成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與讚揚。大選結果已充分展現臺灣人民堅拒「一國兩制」的國家意志。

外交部呼籲北京當局,必須尊重臺灣大選結果,並面對現實、放棄對臺灣的壓迫,如此才可能實現兩岸的良性互動。

國民黨:一個中國應是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中國強推其「一中原則」,不僅無益於兩岸關係,同時也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不會為國際社會所樂見。

他認為,中國應看見臺灣人民的意志與心聲,改變對臺灣的壓迫威逼,方能促進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有關中緬聯合聲明的內容觸及臺灣主權部分,不管是中國要求或者是緬甸政府要討好中方,都讓人感到不以為然。

李晏榕說,臺灣才剛完成總統及國會選舉,世界各國的政界及媒體都清楚知道,選舉結果是臺灣人民向中國說不的最強訊號。

他強調,中國政府持續漠視臺灣人真正的聲音,選擇裝聾作啞的方式,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呼籲中國應減少在國際間對臺灣的打壓,放下政治前提,讓兩岸能正向交流。

國民黨19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國民黨一貫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但目前的治權則僅及於臺澎金馬。

臺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大陸當局應務實面對,國民黨也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及相關法律規定下,堅決維護此一事實。

國民黨表示,中緬聯合聲明涉及臺灣的部分,不僅無法為臺灣民眾接受,也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國民黨深感遺憾。國民黨目前雖然在野,但仍將堅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並為國計民生戮力不懈。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