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书人路遇神仙 画中游江南后成仙(图)

发表:2020-01-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读书人路遇神仙  画中游江南后成仙
读书人在寺庙中偶遇神仙后经历奇异之游,后入终南山成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神仙可遇不可求。有一出身于江南之读书人离家投考,屡试不中后一日在寺庙中遇一老者。在老者的帮助下,他进入画中之长江后沿江南下回了一次老家。此次奇异旅行之后,再考得中,后来便进了终南山不知所终。

家住江南的陈季卿很早就离开家中去考进士。他立志考不中就不回家。由于他过了十年一直没考中,所以就一直滞留在京城,靠卖字维持生活。

他平时经常到附近的一个青龙寺去拜访和尚,有一次,因为和尚外出,他就坐在暖阁中休息,等着和尚回来。当时有个终南山的老者也在等候和尚回来,他正在炉旁坐着,所以就揖让陈季卿也坐到炉旁来。

就这样坐了很长世间以后,那个老者对陈季卿说:“太阳已经偏西了,你大概饿了吧?”陈季卿说:“真的有些饿了,可是和尚又不在,怎么办呢?”

老者就从肘后解下一个小小的口袋,拿出一块一寸见方的一块药来,只煎了一杯,把它给了陈季卿,说:“你喝了它大约可以解除饥饿了。”陈季卿喝完以后,顿时觉得肚里饱饱的,心情也变得舒畅了,因饥寒而带来的痛苦全消失了。

当时暖阁东边墙上有一幅《寰瀛图》,陈季卿就去从中寻找去江南之路,看了以后不觉长叹说:“能够从渭水泛舟到黄河而到洛阳一游,然后到淮河游泳,渡过长江,再回到家里,也就不会为没有成就功名而还家后感到后悔了。”

老者听了以后笑着说:“这不难办到。”他就让僧童到阶前去折一片竹叶,做成叶舟,然后把它放到图中的渭水之上,并对陈季卿说:“你只要把目光集中在这只小船上,就能使你刚才所说所说的话如愿以偿了。不过到了家里后千万不要久留。”

于是陈季卿便盯着那叶小舟注视了很久,随后就渐渐觉得渭水起了波浪,一片竹叶也渐渐开始变大,然后像一张席子似的船帆已经张开了,就这样陈季卿恍恍惚惚地好像登上了船。然后从渭水开始到了黄河,他就把船系在禅窟寺庙之下,并在南边柱子上题了一首诗如下:

霜钟鸣时夕风急,乱鸦又望寒林集。

此时辍棹悲且吟,独向莲花一峰立。

第二天,陈季卿把船停在潼关后就上了岸,并在关门东普通院门上题句如下:

度关悲失志,万绪乱心机。

下坂马无力,扫门尘满衣。

计谋多不就,心口自相违。

已作羞归计,还胜羞不归。

陈季卿此次从陕西向东行,凡所经历之事,完全像他以前希望的那样。十几天就到了家,他的妻子兄弟在门前拜迎。然后晚上又写了《江亭晚望》诗,题写在书斋里。此诗如下:

立向江亭满目愁,十年前事信悠悠。

田园已逐浮云散,乡里半随逝水流。

川上莫逢诸钓叟,浦边难得旧沙鸥。

不缘齿发未迟暮,吟对远山堪白头。

当天晚上他对妻子说:“我试期临近,不能久留,应该登舟而去了。”于是他又吟诗一首赠别他的妻子。这首诗写道:

月斜寒露白,此夕去留心。

酒至添愁饮,诗成和泪吟。

离歌栖凤管,别鹤怨瑶琴。

明夜相思处,秋风吹半衾。

陈季卿就在将要登舟时,又留下一首诗赠别众兄弟,诗中写道

谋身非不早,其奈命来迟。

旧友皆霄汉,此身犹路歧。

北风微雪后,晚景有云时。

惆怅清江上,区区趁试期。

过了一更以后,陈季卿又登上了竹叶舟。他的兄弟妻子等人在江边看着他在长江之上泛舟而逝去。他们见此而痛哭,认为他已成鬼物了。而陈季卿却凭借一叶小舟飘飘荡荡,循着旧路又回到渭水之滨。上岸之后,他租了一匹马,又来游青龙寺。他从远处清清楚楚地看到终南山那个老者依然围着粗麻衣坐着。

陈季卿走上前来向那老者道谢道:“我回是回去了。莫非是梦吗?”老者笑着说:“六十天后你自己就知道了。”这时天色将晚,和尚还没有回来,老者就先走了,而陈季卿过后也回到了旅馆。

过了两个月后,陈季卿的妻子带着金银和布帛从江南到来,说陈季卿已经谢世了,特意来寻访他。他妻子说:“季卿某月某日回家,那天晚上在西斋作了诗,同时还有两首留别诗。”陈季卿这才知道他回家并不是梦。

第二年春天,陈季卿落榜后向东回家去,到了禅窟和潼关东门寺庙,看到自己所题写的两首诗笔墨还是新的。后来陈季卿又出来考试,这次功成名就。他从此便不再吃一粒粮食而进了终南山去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