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积阴德 升官作尚书(图)

作者:童心 发表:2019-12-02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若善良,福报必当如影随形。
人若善良,福报必当如影随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朝时,浙江台州有一位好学深思的读书人,姓应,名大猷。他为人正派,举止端庄儒雅,勤奋好学。他一向喜欢山中清静幽雅,远离尘嚣的环境,十分向往有这样一个专心读书、研究学问的好地方。

后来,应大猷打听到城外山麓中恰巧有这样一座精致的房屋,房主人因为屋中常常闹鬼,不敢住在里面。以前曾经租给好几位房客,那些人都因为屋中经常闹鬼,无一例外的都先后搬走了。

应大猷素来就相信鬼神的存在,但他却异于常人。他听到了这些传言后,心想:“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心正压百邪。这样清静读书的好地方,我绝不能错过!”

他主动征得房主人的同意,便高高兴兴的住进了人人退避三舍的屋子里,在这样清静的环境中攻读诗书,真感到心旷神怡、尘虑全消。

当天晚上他正在津津有味的在灯下读书,忽然听到屋外有稀奇古怪的叫声,他照样心底泰然,若无所闻,聚精会神地读书。后来他不但听到鬼的叫声,而且还经常听到鬼与鬼之间的对话。

有一天,他无意中听到一个鬼说:“前村有一个妇人,她的丈夫在外地做生意,多年不归,多方打听也杳无音讯。她的父母以为儿子没有回家的希望了,就要逼迫媳妇改嫁。可是那个妇人很贤惠,也很有气节。她打定主意,宁死也不愿改嫁。后来公婆逼迫的越来越紧,她觉得无路可走,就盘算着要上吊自杀。她若真的上吊自杀了,我马上就可以找她当我的替身了!”

另一个鬼说:“你再有几天就有出头之日了,真是可喜可贺。”因为凡是上吊或者淹死的人,如果没有替身,便无法转世投生,所以叫替死鬼。应大猷听后,才知道先说话的那个是一个吊死鬼。

应大猷无意中得知前村的妇人即将要被迫上吊而死事情,对那妇人顿时起了恻隐之心,决定要想个好办法搭救她。他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一个好主意。他急急忙忙的跑回家中,卖了几亩田地,得了四两银子,又马上伪造了一封丈夫写给那妇人的家书,把四两银子和家书想办法捎到那妇人的家中。

那妇人家接到了信和银子,当然是喜出望外。可是仔细一看信的内容,不像丈夫的笔迹,因而又疑信参半。但妇人的公婆认为,信可能是别人代笔写的,银子更不会是假的,断定儿子在外面安然无恙,就再也不提让媳妇改嫁的事了。当然,那村妇也打消了上吊自杀的念头。

又过了两天,妇人的丈夫竟然从远方回到家中。全家人真是欢喜无限,自此又和好团圆如初。全家人敞开心扉谈起此事,猜不透那封信和银子是从哪里来的,只好都虔诚的感谢好心人的暗中救助。

过了几天,应大猷又听到那两个鬼之间的对话。那个吊死鬼说:“我本来已经找到替身,可以从新投胎做人了,只因自己不知保密,上次与你说话,无意中泄漏了机密,被那屋子里读书的秀才听到了,没想到他竟然破坏了我的大事!我现在真是后悔啊!”

另一个鬼紧接着问:“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去祸害他报仇呢?”那个吊死鬼说:“这个书生心肠慈悲,救了妇人的命,听说积了大阴德,将来要得到大福报,官职要做到尚书令呢。我怎么敢去祸害这样大贵的好人呢?”

后来,应大猷应试果然金榜题名,进士及第,后来又被皇帝封为刑部尚书。应大猷回忆以前所听到的鬼的两次谈话,深信因果报应真是确实不虚。从此他更加努力行善,遇到饥荒年,常捐谷赈济;遇到亲朋戚友有急难,常尽力相帮;在任刑部尚书时,他执法端严,不媚权贵,多次平反冤狱。若遇有横逆,他常反躬自责,怡然顺受。由于应大猷一生坚持行善积德,后代的子子孙孙登科及第的多。

中国传统文化中善恶有报的理念深入人心,过去人们普遍相信要获得善果福报,就得先种善因,积善缘,行善事。然而中共攫取政权六十多年来,长期灌输无神论谎言邪说,完全破坏了中国传统文化,导致如今中华大地道德全面下滑,很多人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择手段,甚至不断做出伤天害理的事,须不知将来等待自己的也必定是无休无止的恶报。

“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切莫觉得善小而不屑去为,更不要因恶小就可以放纵为之。见贤思齐,我们何不从现在起就积善抑恶、虔心践行呢?

(事据《德育古鉴》)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