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正月初五为什么吃饺子?(组图)

发表:2020-01-29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很多重要节日、节气中,总少不了“吃饺子”这一传统习俗,你知道为什么这些节日都要吃饺子呢?
在中国很多重要节日、节气中,总少不了“吃饺子”这一传统习俗,你知道为什么这些节日都要吃饺子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很多重要节日、节气中,总少不了“吃饺子”这一传统习俗。比如:大年除夕吃饺子,正月初五给财神爷拜寿要吃饺子,入伏要吃饺子,立秋要吃饺子,立冬要吃饺子,冬至也还是要吃饺子……!

为什么这些节日都要吃饺子呢?《科技紫微网》还真集合了:为什么各种重要节日要吃饺子的原因。

饺子的由来与称谓演变

饺子那真的历史悠久,它起源于东汉时期,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它竟然是“医圣”张仲景首创。当时饺子是药用,张仲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药材用来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

饺子最初是由馄饨演变而来的。
饺子最初是由馄饨演变而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初是由馄饨演变而来,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名目繁多:

三国时期称作“月牙馄饨”,和现代饺子形状基本类似;

南北朝时期称“馄饨”,“形如偃月,天下通食”,那时是和汤一起盛在碗里混着吃;

唐代称饺子为“偃月形馄饨”,但形状已经和现在样,而且是捞出来放盘子里单独吃;

宋代称为“角子”,它也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

元代、明代则称为“扁(匾)食”,这一名可能出自蒙古语;

到了清朝才称为饺子,但同时也出现了诸如“饺儿”、“水点心”、“煮饽饽”等有关饺子的新称谓。

除夕为什么吃饺子?

“更岁交子,团圆福禄”

黄历新年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期已经相当盛行。
黄历新年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期已经相当盛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新年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期已经相当盛行。饺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子时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时吃,这时正是黄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过年吃饺子有很多传说,一说是为了纪念盘古氏开天辟地,结束了混沌状态;二是取其与“浑囤”的谐音,意为“粮食满囤”。

正月初五为什么吃饺子?

包起“五穷”,赶尽杀绝

除了除夕要吃饺子,正月初五“破五”的日子,也要吃饺子。有一种说法是,从初一到初五禁忌较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忌讳了,所以要吃饺子祝贺。

另一种说法时,包饺子馅时,可以把将“五穷”之类赶拢了来,包将起来,煮熟了,吃掉。在新的一年从事生产前将一切不如意、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尽杀绝,那这一年就只余下吉祥如意。还有一些地区正月初五有“包饺子,捏住小人嘴”的习俗,说是让小人这一年闭上嘴,少说坏话。

头伏为什么吃饺子?

“入伏入伏,元宝藏福”

饺子形似元宝,“伏”与“福”同音,因此“初伏”饺子又有“元宝藏福”的说法。
饺子形似元宝,“伏”与“福”同音,因此“初伏”饺子又有“元宝藏福”的说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饺子形似元宝,“伏”与“福”同音,因此“初伏”饺子又有“元宝藏福”的说法。在炎热的夏天,“苦夏”开始,人们容易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而饺子正是传统习俗中开胃解馋的。另外,饺子在以前是平时难见的上品,入伏的时候恰逢麦收不足一个月,家家谷满仓,人们利用这个机会打打牙祭,吃顿白面,饺子就最好的口福。于是,这一传统也就流传了下来。

立秋为什么吃饺子?

“立秋的饺子入伏面,吃了哽天不出汗”

夏季胃口不好,人体会有所清减,古人会在立秋这一天称一下自己的体重,如果发现自己变清瘦了,大家会吃一些肉类食物补一补,俗称“贴秋膘”。而饺子也是一种肉类食物,所以立秋吃饺子也是一种贴秋膘的吃法。

立冬为什么吃饺子?

“立冬补冬,补嘴空”

立冬有秋收冬藏的含义,是个进补的节气,“立冬补冬,补嘴空”。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辛苦。

至于为什么立冬吃饺子?还是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冬至吃水饺医治冻耳朵”

饺子在早期的时候被叫做“娇耳”。相传一年冬至,张仲景告老还乡,看到很多百姓由于贫穷,饥寒交迫,很多人的耳朵都冻伤。为了救治这些穷苦的百姓,张仲景研制出了“祛寒娇耳汤”,用辣椒以及一些驱寒的中药煮制羊肉,煮好之后把这些食材捞出切碎包上面皮,形状就像耳朵,所以又被叫做“娇耳”。煮熟之后分给那些病人,让大家趁热吃下。此法果然奏效,冻伤得以缓解并逐渐痊愈,由此而来便留下“冬至”这天吃水饺的美谈。

为什么出门要吃饺子?

“出门饺子回家面”

古人之所以选择“饺子”送别,是因饺子最能代表家人对远行者的祝福。
古人之所以选择“饺子”送别,是因饺子最能代表家人对远行者的祝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之所以选择“饺子”送别,是因饺子最能代表家人对远行者的祝福:一是饺子的形状和元宝相似,它象征财运,会给出门的人带来财运,吃了它出门就可以多挣钱;二是饺子形圆,寓顺利、平安,暗含有盼行人早归、乞盼团圆之意。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走大路有水,走小路有鬼”……这说明古时出行的困难和风险。面对如此险途,吃了饺子就相当于有了一道护身符,就意味着可以平安回家。所以,出行前,家人才会如此隆重对待。

饺子的制作原料营养素种类齐全,蒸煮法保证营养较少流失,并且符合中国色香味饮食文化的内涵。它的每一个部分,无一不蕴涵着中华民族文化,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诉求。

过年了,别忘了吃上一盘热腾腾的饺子,愿大家越吃越有!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