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正月初五為什麼吃餃子?(組圖)

發表:2020-01-29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很多重要節日、節氣中,總少不了「吃餃子」這一傳統習俗,你知道為什麼這些節日都要吃餃子呢?
在中國很多重要節日、節氣中,總少不了「吃餃子」這一傳統習俗,你知道為什麼這些節日都要吃餃子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很多重要節日、節氣中,總少不了「吃餃子」這一傳統習俗。比如:大年除夕吃餃子,正月初五給財神爺拜壽要吃餃子,入伏要吃餃子,立秋要吃餃子,立冬要吃餃子,冬至也還是要吃餃子……!

為什麼這些節日都要吃餃子呢?《科技紫微網》還真集合了:為什麼各種重要節日要吃餃子的原因。

餃子的由來與稱謂演變

餃子那真的歷史悠久,它起源於東漢時期,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它竟然是「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麵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

餃子最初是由餛飩演變而來的。
餃子最初是由餛飩演變而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初是由餛飩演變而來,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

三國時期稱作「月牙餛飩」,和現代餃子形狀基本類似;

南北朝時期稱「餛飩」,「形如偃月,天下通食」,那時是和湯一起盛在碗裡混著吃;

唐代稱餃子為「偃月形餛飩」,但形狀已經和現在樣,而且是撈出來放盤子裡單獨吃;

宋代稱為「角子」,它也是後世「餃子」一詞的詞源;

元代、明代則稱為「扁(匾)食」,這一名可能出自蒙古語;

到了清朝才稱為餃子,但同時也出現了諸如「餃兒」、「水點心」、「煮餑餑」等有關餃子的新稱謂。

除夕為什麼吃餃子?

「更歲交子,團圓福祿」

黃曆新年吃餃子的習俗在明、清時期已經相當盛行。
黃曆新年吃餃子的習俗在明、清時期已經相當盛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曆新年吃餃子的習俗在明、清時期已經相當盛行。餃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子時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時吃,這時正是黃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過年吃餃子有很多傳說,一說是為了紀念盤古氏開天闢地,結束了混沌狀態;二是取其與「渾囤」的諧音,意為「糧食滿囤」。

正月初五為什麼吃餃子?

包起「五窮」,趕盡殺絕

除了除夕要吃餃子,正月初五「破五」的日子,也要吃餃子。有一種說法是,從初一到初五禁忌較多,人們不可「輕舉妄動」,一過初五,就基本上過了年禧,不再忌諱了,所以要吃餃子祝賀。

另一種說法時,包餃子餡時,可以把將「五窮」之類趕攏了來,包將起來,煮熟了,吃掉。在新的一年從事生產前將一切不如意、不吉利的東西都趕盡殺絕,那這一年就只餘下吉祥如意。還有一些地區正月初五有「包餃子,捏住小人嘴」的習俗,說是讓小人這一年閉上嘴,少說壞話。

頭伏為什麼吃餃子?

「入伏入伏,元寶藏福」

餃子形似元寶,「伏」與「福」同音,因此「初伏」餃子又有「元寶藏福」的說法。
餃子形似元寶,「伏」與「福」同音,因此「初伏」餃子又有「元寶藏福」的說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餃子形似元寶,「伏」與「福」同音,因此「初伏」餃子又有「元寶藏福」的說法。在炎熱的夏天,「苦夏」開始,人們容易胃口不好,吃不下東西,而餃子正是傳統習俗中開胃解饞的。另外,餃子在以前是平時難見的上品,入伏的時候恰逢麥收不足一個月,家家穀滿倉,人們利用這個機會打打牙祭,吃頓白麵,餃子就最好的口福。於是,這一傳統也就流傳了下來。

立秋為什麼吃餃子?

「立秋的餃子入伏麵,吃了哽天不出汗」

夏季胃口不好,人體會有所清減,古人會在立秋這一天稱一下自己的體重,如果發現自己變清瘦了,大家會吃一些肉類食物補一補,俗稱「貼秋膘」。而餃子也是一種肉類食物,所以立秋吃餃子也是一種貼秋膘的吃法。

立冬為什麼吃餃子?

「立冬補冬,補嘴空」

立冬有秋收冬藏的含義,是個進補的節氣,「立冬補冬,補嘴空」。勞動了一年的人們,利用立冬這一天要休息一下,順便犒賞一家人辛苦。

至於為什麼立冬吃餃子?還是因為餃子是來源於「交子之時」的說法。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故「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至為什麼吃餃子?

「冬至吃水餃醫治凍耳朵」

餃子在早期的時候被叫做「嬌耳」。相傳一年冬至,張仲景告老還鄉,看到很多百姓由於貧窮,飢寒交迫,很多人的耳朵都凍傷。為了救治這些窮苦的百姓,張仲景研製出了「祛寒嬌耳湯」,用辣椒以及一些驅寒的中藥煮製羊肉,煮好之後把這些食材撈出切碎包上麵皮,形狀就像耳朵,所以又被叫做「嬌耳」。煮熟之後分給那些病人,讓大家趁熱吃下。此法果然奏效,凍傷得以緩解並逐漸痊癒,由此而來便留下「冬至」這天吃水餃的美談。

為什麼出門要吃餃子?

「出門餃子回家麵」

古人之所以選擇「餃子」送別,是因餃子最能代表家人對遠行者的祝福。
古人之所以選擇「餃子」送別,是因餃子最能代表家人對遠行者的祝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之所以選擇「餃子」送別,是因餃子最能代表家人對遠行者的祝福:一是餃子的形狀和元寶相似,它象徵財運,會給出門的人帶來財運,吃了它出門就可以多掙錢;二是餃子形圓,寓順利、平安,暗含有盼行人早歸、乞盼團圓之意。

「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走大路有水,走小路有鬼」……這說明古時出行的困難和風險。面對如此險途,吃了餃子就相當於有了一道護身符,就意味著可以平安回家。所以,出行前,家人才會如此隆重對待。

餃子的製作原料營養素種類齊全,蒸煮法保證營養較少流失,並且符合中國色香味飲食文化的內涵。它的每一個部分,無一不蘊涵著中華民族文化,表達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訴求。

過年了,別忘了吃上一盤熱騰騰的餃子,願大家越吃越有!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