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促加强封关 痛斥港府推医护去死(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1-30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1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泛民主派手持“性命攸关,全面封关”的标语,要求港府加强防疫。
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1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泛民主派手持“性命攸关,全面封关”的标语,要求港府加强防疫。(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针对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香港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1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就防疫措施质询政府有关部门。议员除了追问口罩短缺问题,也批评当局至今未掌握在港湖北旅客的数字,要求当局应全面封关堵截疫情。政府则透露宣布局部封关后,过去一日有近20万人从大陆返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等官员出席了这次会议。民主派议员则在座位上摆放“性命攸关,全面封关”的标语。由于香港已出现10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个案,包括最新2宗湖北旅客确诊,议员特别关注到底有多少湖北旅客仍留在香港。

巡查酒店发现15湖北客 仅记录资料未隔离

保安局副秘书长林淑仪称,截至星期三(1月29日)晚,共阻截近1,600名湖北旅客入境,过去几日亦有超过1,300名湖北旅客离境,相信现时留港的湖北旅客很少,不过未有提供具体数字。

她又称,入境处星期三晚巡查110间酒店,找到15名湖北旅客,记下他们的联络资料,但未提及如何进一步跟进。她又透露,至29日有19.7万香港居民从大陆返港,大陆访客则有2万多人。

港府日前宣布1月30日起局部封关,关闭西九高铁站等6个关口,但效果受质疑。泛民和建制派议员都批评当局至今仍拒绝全面封关,堵截中共肺炎疫情。

议员:为人祸牺牲 医护死不瞑目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陈沛然指,现时10个确诊个案,9个都非本地人,令医护人员认为封关有必要,也有多位教授、多个工会呼吁封关,但政府仍无动于衷。他引述有前线医生说:“如果为了天灾,他们心甘命抵;但为了人祸,他死不瞑目。”

他又说近日已有至少90名护士请病假,希望施压政府实施封关。他质问同为护士出身的食卫局长陈肇始如何向护士交代。陈肇始回应称,政府已在海、陆、空三方面减低与内地的交往。

属建制派的实政圆桌议员田北辰说,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不能只阻隔湖北省的旅客,全面封关已迫在眉睫。他又质疑港府的局部封关方案存在漏洞,虽然已暂停发出自由行签注,但自由行签注为三个月一签或一年一签,大量内地人士仍可来港,当局称内地访客将减一半的说法并非反映事实。

田北辰又质疑,当局只记下了湖北旅客的联络资料,“即是他们完全不理你,有何作用?”他建议港府采取措施强制隔离在港的湖北旅客。

民主党议员黄碧云也指,全国各省包括西藏都“沦陷”,香港一定要“落闸”堵截输入个案,然后把香港的医疗资源和人力用作照顾染病的香港人。

议员质询口罩荒 斥当局无能

市面口罩奇缺造成抢购潮,都是议员关心的话题。民主党议员邝俊宇质问政府有多少口罩存量,以及会否派发给医护人员,“你现在根本是推医护去死,他们已经写好遗书。”公民党议员陈淑庄亦指,市民要四出抢购各种物资,是因为政府无能。陈肇始回应,政府有1,000万个口罩供应医管局、卫生署及其他部门,已“多管齐下”确保口罩供应,包括全球采购。每月生产110万个口罩的惩教署,亦会继续本地生产口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月30日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的紧急会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月30日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的紧急会议。(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会议亦发生一个小插曲。身兼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民建联议员蒋丽芸,前一晚在Facebook分享“蒸口罩”消毒的短片,被质疑缺乏卫生常识,引起议员连番追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澄清,外科口罩为一次性使用。蒋丽芸再称,在口罩短缺下,能否在家中以“100度水温蒸热口罩”消毒?黄加庆回答,据他所知无此做法。

民主派于会后见记者,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批评陈肇始对于泛民建制一致追问口罩供应情况均未能回答,造成市民恐慌并引发抢购潮。她又批评建制派自由党张宇人反对延长会议,质疑他有意为官员护航。

政务司长张建宗下午见记者时称,现阶段仍只会呼吁留在香港的湖北旅客“自我隔离”和“注意卫生”,又劝他们尽快离开香港;他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减少外出。

另外,17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联署信,促请政府全面封关禁止内地人入境,以及确保抗疫物资供应及质素,并以合理可负担的价钱提供给市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