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患者这儿验出病毒 专家呼吁盖上冲水(组图)

作者:张茗喧 发表:2020-02-04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厕后应确实洗手,降低感染中共肺炎的风险。
如厕后应确实洗手,降低感染中共肺炎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研究发现,中共肺炎患者粪便中验出病毒。专家表示,粪便中验出病毒并非新鲜事,但若是活的病毒就可能导致粪口传染,建议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如厕后确实洗手,降低感染风险。

根据报导,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在新型肺炎病患的粪便和肛门拭纸检体里,也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代表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存在粪口传染。

台湾高雄市立小港医院感控室主任张科受访时表示,其实1月31日就有美国学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显示美国第一例确诊患者的粪便也有验出残留病毒。

长庚大学新兴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若个案的粪便检体验出冠状病毒基因,代表粪便里有病毒存在;实际上,很多病毒都可能存在粪便中,过去SARS也是如此,但按理说,呼吸道病毒出现在肠胃道的机会确实比较低。

施信如坦言,若粪便里真的验出病毒,代表环境里也可能有,人接触到的机会也会增加,恐增加防疫难度。

中国医药大学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黄高彬认为,粪便验到病毒算是蛮常见的状况,人体感染病毒后,理论上病毒有可能随血液跑到肠胃道造成不适,像是流感患者也会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症状。

黄高彬说,最近也有不少报告显示,很多新型冠状病毒个案没有发烧、没有呼吸道症状,却出现肠胃道症状,就代表肠胃道里有病毒的机会很高,但冠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症状通常不会太严重,不会出现肠胃炎那种严重拉肚子的状况。

如厕后养成盖上马桶盖再冲水的好习惯。
如厕后养成盖上马桶盖再冲水的好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于粪便中验出病毒,究竟会不会导致粪口传染,增加感染风险。黄高彬指出,如果验到的只是病毒基因片段,那只是验到病毒的尸体,不具传染力,也没有粪口传染问题。不过,若能从中培养出活的病毒,就具传染力,粪便沾到某个部位、被手碰触到,手又再碰到鼻子或嘴巴,人就会被传染病毒,确实会让该病毒多了一条粪口传染途径。黄高彬解释,感染者上完厕所冲马桶时,可能因水的冲击力较大,导致粪便喷溅到环境中,病毒漂浮在空气中可存活2至3小时,喷溅到物体表面可存活长达4到5天;若厕所是封闭的、通风效果不好,加上有人正好在马桶旁边,就有可能透过呼吸被感染。

黄高彬呼吁,想降低感染风险,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如厕前以酒精消毒马桶坐垫,如厕后养成盖上马桶盖再冲水的好习惯,避免秽物喷溅,并且确实以肥皂洗手,就能避免染病上身。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