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二十九:五反(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2-08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外滩夜景
上海外滩夜景(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2月8日讯】“三反”是指在国家机关和企业中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五反”是指在私营企业中进行“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偷工减料”、“反盗骗国家财产”、“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

邓小平的连襟乐少华在“三反”运动中被批判。1952年1月15日,乐少华在寓所内自杀身亡。上海从1952年1月25日至4月1日的不完全统计,因运动而自杀者就达到了876人,平均每天的自杀人数几乎都在10人以上,其中有很多资本家是全家数口人一起自杀。中国航运大王卢作孚被“运动”后,于2月8日吞服安眠药自杀。冠生园创始人冼冠生于1952年4月被工人围困在办公室里两天后,跳楼自杀。南三行中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的创办者陈光甫1949年后先到香港观望中国政局的发展,1952年三反五反运动时明确拒绝共产党的北上邀请、确定留在香港,继续经营在香港注册的上海商业银行,后又定居台湾直至去世。张爱玲目睹1951年的武训传批判运动和1952年的三反五反运动后,于1952年7月拒绝夏衍的挽留、赴香港“继续因抗战而中止的香港大学学业”。

经商办厂直堪哀

    横祸借端天上来(1)

    武帝掏光无米灶(2)

贼心早觊富翁财

    讬辞五反劫朝市(3)

    遂令三魂归夜台(4)

黄埔滩头空降急

    棺材铺里罄棺材(5)

 

注(1)毛共在篡政前信誓旦旦说要长期发展民族工商业,建政没三年就向“民族资产阶级”亮出刀子,这恐怕是选择留在大陆的商人万万没想到的。借端,假托事由,借口某件事。

注(2)毛甫建政,便主动卷入朝鲜战争,欠了干爹一屁股债。

注(3)市集,《周礼.地官.司市》:“朝市,朝时而市,商贾为主。”

注(4)坟墓,亦借指阴间。因闭于坟墓,不见光明,故称为“夜台”。唐.李白《哭宣城善酿纪叟》诗:“夜台无晓日,沽酒与何人?”

注(5)据亲历者回忆,上海因自杀人数甚众,棺材铺存货为之一空,竟有为争棺材而当街大动拳脚者。共产党从江西时代起,就是以“打土豪”为旗号,先杀地主、富农、大商家,再杀小商人、手工业者,然后抢其“浮财”、共其产以充军饷。现在为苏俄、朝鲜而和美国人开战,只好再一次杀鸡取卵,从资本家身上榨油水了。只好学李自成、刘宗敏在北京设“比饷镇抚司”的办法,规定助饷额为“中堂十万,部院京堂锦衣七万或五万三万,道科吏部五万三万,翰林三万二万一万,部属而下则各以千计”(《甲申核真略》),制作五千具夹棍,“木皆生棱,用钉相连,以夹人无不骨碎”(《甲申纪事》),“凡拷夹百官,大抵家资万金者,过逼二三万,数稍不满,再行严比,夹打炮烙,备极惨毒,不死不休”(《明季北略》),死者有一千六百余人(谈迁:《枣林杂俎》),“杀人无虚日”(《甲申传信录》)。让郭沫若写过《甲申三百年祭》的毛泽东,当然比李自成高明一些;毛泽东虽也是“杀人无虚日”,但他却不让你知道他到底杀了多少人;毛泽东也不说他没钱要向你要,而是说你有罪,你必须把财产交出来。拷夹(批斗)、严比之下,你就要乖乖交出财产,如果没有,便只好自杀。即使要自杀,还不可以跳江、投海,否则尸体让水冲走了,会被当局说是叛国投敌,亲属就要受牵连,所以,三五反时上海市及全国各地的资本家如不肯表演“空降部队”,那就要像卢作孚那样吃安眠药了。

共党甫建政,毛不顾国敝民穷,悍然助纣开疆,只弄得国库空虚,还欠下干爹一屁股债,便不顾发展民族工业的诺言,打起商人的主意,找出种种罪名,把那些略有资产的人整得上吊的上吊,跳楼的跳楼。陈毅时任上海市长,每天上班时先问秘书:昨天又有多少空降部队?劫人钱财,害人性命,还要拿来取笑,真不知这位“儒帅”生的什么肝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