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的杰作 一首最经典的元宵词(图)

发表:2020-02-1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赏花灯是元宵节中最热闹的习俗之一。
赏花灯是元宵节中最热闹的习俗之一。(图阿片来源:Adobe stock)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按中国人的传统,这一天要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耍龙灯……过了这一天,新春佳节才算真正结束了。作为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历史悠久,习俗众多,热闹程度不亚于除夕和大年初一。

在古代,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小正月和灯节。到了这一天,人们都会走上街头,看花灯,猜灯谜,热闹非凡。就连平日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闺阁女子也能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精彩。如此,那些有情男女也能借此见上一面以慰相思。

可是,良辰美景奈何天,这世间有多少情意是不得圆满的。今日,与大家分享一首宋代最凄美的元宵词,道尽物是人非的伤感,短短4句令人心碎。这首词就是欧阳修的经典情词《生查子·元夕》。全词如下:

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在作者心里,深藏着一段美好的情感和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人。或许,他们就相识于元夕佳节,后来又因为不得已的原因而分开。时光流逝,岁月已老,词人还是不能忘记这段情。每到元夕,词人总是忍不住想起她。往事不堪回首,唯有寄情于诗词了。

词作上片回忆当时与心上人初见时的场景,写满希望与幸福。忆往昔,两情相悦,那花市灿烂辉煌如同白天一样。可是,他们只能远远相望。终于,月儿爬上了柳梢,仿佛是为他们的爱做个见证。“人约黄昏后”,一番爱的表白,一幅即将展开的幸福图景,真是令人陶醉。

但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就成了回忆。词作下片,笔锋一转,直接从“去年元夜 时”转到了“今年元夜时”,把主人公的情思从回忆中拉到了现实。此时,“月与灯依旧”,今天的景色与那日一模一样,睹物思人,不免令人伤怀。一个“依旧”即巧妙地连接了上片内容,又把人们的思绪引向上片的描写之中。

曾几何时,月色美好,灯市灿烂如昼。如今,一切依旧,而人又如何呢?“不见去年人”道出残酷现实:又是一年佳节至,词人到处寻觅,却始终不见佳人倩影。望着街市上涌动的人潮,词人沮丧极了,酸楚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打湿了自己的衣襟。

整首词只有寥寥数语,没有过多修饰,却把物是人非的伤感,今昔对比的凄凉写地形图感人。上片的欢聚有多美好,下片的寻觅未果就有多伤感!月与灯依旧,佳人却已不再,一股无言的伤感在词人看似冷静的言语中弥漫着,让人伤怀。

此时,灯、花、月、柳,在词人眼里都成了凄凉的化身,成了伤感的催化剂,成了相思的见证。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任君“泪湿春衫袖”,却“不见去年人”。从词中,我们仿佛看到一个孤独的身影正站在月下,满脸伤感,神情落寞地浅唱着“去年元夜时……”。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