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的傑作 一首最經典的元宵詞(圖)

發表:2020-02-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賞花燈是元宵節中最熱鬧的習俗之一。
賞花燈是元宵節中最熱鬧的習俗之一。(圖阿片來源:Adobe stock)

正月十五是元宵節。按中國人的傳統,這一天要賞花燈、吃湯圓、猜燈謎、耍龍燈……過了這一天,新春佳節才算真正結束了。作為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元宵節歷史悠久,習俗眾多,熱鬧程度不亞於除夕和大年初一。

在古代,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夕、小正月和燈節。到了這一天,人們都會走上街頭,看花燈,猜燈謎,熱鬧非凡。就連平日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閨閣女子也能走出家門,看看外面的精彩。如此,那些有情男女也能藉此見上一面以慰相思。

可是,良辰美景奈何天,這世間有多少情意是不得圓滿的。今日,與大家分享一首宋代最悽美的元宵詞,道盡物是人非的傷感,短短4句令人心碎。這首詞就是歐陽修的經典情詞《生查子·元夕》。全詞如下:

生查子·元夕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在作者心裡,深藏著一段美好的情感和一個永遠不能忘記的人。或許,他們就相識於元夕佳節,後來又因為不得已的原因而分開。時光流逝,歲月已老,詞人還是不能忘記這段情。每到元夕,詞人總是忍不住想起她。往事不堪回首,唯有寄情於詩詞了。

詞作上片回憶當時與心上人初見時的場景,寫滿希望與幸福。憶往昔,兩情相悅,那花市燦爛輝煌如同白天一樣。可是,他們只能遠遠相望。終於,月兒爬上了柳梢,彷彿是為他們的愛做個見證。「人約黃昏後」,一番愛的表白,一幅即將展開的幸福圖景,真是令人陶醉。

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一轉眼就成了回憶。詞作下片,筆鋒一轉,直接從「去年元夜 時」轉到了「今年元夜時」,把主人公的情思從回憶中拉到了現實。此時,「月與燈依舊」,今天的景色與那日一模一樣,睹物思人,不免令人傷懷。一個「依舊」即巧妙地連接了上片內容,又把人們的思緒引向上片的描寫之中。

曾幾何時,月色美好,燈市燦爛如晝。如今,一切依舊,而人又如何呢?「不見去年人」道出殘酷現實:又是一年佳節至,詞人到處尋覓,卻始終不見佳人倩影。望著街市上涌動的人潮,詞人沮喪極了,酸楚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打濕了自己的衣襟。

整首詞只有寥寥數語,沒有過多修飾,卻把物是人非的傷感,今昔對比的淒涼寫地形圖感人。上片的歡聚有多美好,下片的尋覓未果就有多傷感!月與燈依舊,佳人卻已不再,一股無言的傷感在詞人看似冷靜的言語中瀰漫著,讓人傷懷。

此時,燈、花、月、柳,在詞人眼裡都成了淒涼的化身,成了傷感的催化劑,成了相思的見證。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任君「淚濕春衫袖」,卻「不見去年人」。從詞中,我們彷彿看到一個孤獨的身影正站在月下,滿臉傷感,神情落寞地淺唱著「去年元夜時……」。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