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经济 习近平又想走老路(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14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基建 GDP
习近平发话要用大型基建拉动GDP。(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经济增速在2019年降至近三十年来最低,加剧蔓延的中共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疲弱的中国经济。北京当局期望刺激经济复苏,但在经济保增长和遏止疫情方面难以兼顾,习近平又想要用大型基建拉动GDP

北京欲以投资刺激经济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近期发布报告指,中国首季实质经济增长按年恐放缓至1%,该行更指,如果未来数周,中国未能遏制疫情,首季经济可能会暴跌至-4%。

不仅外界下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北京方面也表现出对经济目标的担忧。据《路透社》报导,习近平向北京高层官员警告,不要让疫情防控措施“过头”而威胁到中国经济。

2月12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表示,既要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要聚焦重点领域,又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这表示在面对出口和消费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北京计划再次用投资来刺激经济。

“三驾马车”瘸了俩

从需求方面看GDP,包括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其中消费、投资、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但以中国目前的疫情和经济环境来看,消费和出口很难作为提振经济的重点。

出口方面,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出口占GDP的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36%降至2018年的19.5%。受中、美贸易战持续影响,出口已失去拉动中国大陆经济增长的动力。

由于疫情加剧蔓延,中国大陆大部分城市都在严格“封城”,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受重创,大量工厂企业复工困难,导致疫情下消费需求低迷。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中国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8%,电动汽车销量也锐减,同比下滑5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等人对995家中小企业,进行疫情影响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85.01%的企业表示最多维持3个月。企业倒闭潮与民众失业潮也将拉低国内消费。

但是目前疫情尚未有减弱的迹象,若疫情持续到超出经济学家们用来作为假设的结束日期,则所有预测的经济影响都将随之继续扩大。在疫情结束之前,消费方面很难有实质性的复苏或增长。

投资真的会奏效吗?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山东、河北、福建、湖南等地连日来已有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除了防疫物资等产业项目之外,新开工重大项目多集中在交通、水利等与民生相关的基建领域。

2月12日,北大教授张帆撰文指,“在稍长时期内积极增加财政投资,以弥补企业投资的不足。在近期,政府投资可以集中在抗疫有关的基本建设、制造业、网络建设和新型服务业。这种投资不仅是对总需求的作用,在中长期随着投资产生效益也是对供给的加强和改善。”

目前虽然尚未看到具体以投资刺激经济的计划,其经济效果如何尚未可知。不妨以北京应对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方案和结果作为参考。

北京在当时推出了“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大量资金注入经济,基建项目遍地开花,中国发改委放松审批条件,密集同意28个城市的地铁规划。其直接结果是大幅推升了中国大陆的通胀和房价水平。

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对此表示,“这是饮鸩止渴的办法,它不但没有降低杠杆,相反进一步杠杆化了”。他还表示,若有风吹草动,“局部的资金链断裂传导到金融市场的其他部分,引发系统性危机”。

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也曾对此表示过类似的看法,中国经济的问题是市场饱和与产能过剩,“四万亿”投下去,又投到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增添了新的过剩产能,供需失衡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