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富处世智慧 李嘉诚办公室一幅字画的奥秘(组图)

发表:2020-02-20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能在那个乱世之中,不仅顺利存活下来,最终还成了香港的首富,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事情。
李嘉诚能在那个乱世之中,不仅顺利存活下来,最终还成了香港的首富,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事情。(图片来源:中央社)

在华人商人之中,李嘉诚的创业史是比较艰难,之所以会这样说,就是因为他所生活的那个年代里,正好是抗日激烈的时刻,大家可以想想,李嘉诚能在那个乱世之中,不仅顺利存活下来,最终还成了香港的首富,是一件极为了不起的事情。

而在后来的时候,李嘉诚每次被谈及此事的时候,总是会说自己的成功,其实离不开一个人的对联,那个对他如此有帮助的人,就是晚清著名的儒将左宗棠,所说起的一副对联,其内容就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副对联是左宗棠题于江苏无锡梅园的诗句,这24个字浓缩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就是胸怀远大抱负、只求中等缘分、过普通人生活。

“向高处立、就平处坐、从宽处行”,则是看问题要高瞻远瞩、做人应低调处世、做事该留有余地。纵观上、中、下,横览高、平、宽,居上时想到下,立高时寻找宽。所以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都能够处变而不惊,遇险而不乱,既能创造一番事业,又能守住一番事业。

“发上等愿”和“择高处立”,就是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正是因为这样,李嘉诚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着远大的抱负和理想,一心就是想要过着最好的生活。等到其十六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不幸去世了,在其父临死的时候,特意嘱咐他道: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李嘉诚为了更好的生活下去,就开始在各行各业之中涉足,在经历世态冷暖,积累了不少经验的他,这才最终在其表妹庄月明的鼓励下,开始了自己最为艰难的创业史,而其表妹也一直陪伴其身边,最终还成为了他的妻子。

正是在左宗棠的对联的引导下,使得其在做生意的时候,本来可以赚到50%的利润,但是他只收取30%的利润,将剩下的利润则分给了自己的合作伙伴,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一举动,让当时的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跟他做生意,就是因为可以互利互惠都赚到钱。

就这样其在生意方面,宽广的胸襟很快就被众人所知晓,在别人或多或少的帮助,以及相对应的机会下,李嘉诚这一穷小子,才得以在那个乱世之中,渐渐变得人脉越来越广,而生意也随之越做越大,这才最终会有后来的首富李嘉诚。

从这件事上不难看出,做生意不光是为了利益,也得从长远的目光来看起,这样你才会越来越成功。希望大家看完此文章以后,可以引以为戒,发扬昔日前辈们的优良品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