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富處世智慧 李嘉誠辦公室一幅字畫的奧秘(組圖)

發表:2020-02-20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能在那個亂世之中,不僅順利存活下來,最終還成了香港的首富,是一件極為了不起的事情。
李嘉誠能在那個亂世之中,不僅順利存活下來,最終還成了香港的首富,是一件極為了不起的事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華人商人之中,李嘉誠的創業史是比較艱難,之所以會這樣說,就是因為他所生活的那個年代裡,正好是抗日激烈的時刻,大家可以想想,李嘉誠能在那個亂世之中,不僅順利存活下來,最終還成了香港的首富,是一件極為了不起的事情。

而在後來的時候,李嘉誠每次被談及此事的時候,總是會說自己的成功,其實離不開一個人的對聯,那個對他如此有幫助的人,就是晚清著名的儒將左宗棠,所說起的一副對聯,其內容就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這副對聯是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這24個字濃縮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

「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

「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正是因為這樣,李嘉誠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著遠大的抱負和理想,一心就是想要過著最好的生活。等到其十六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就不幸去世了,在其父臨死的時候,特意囑咐他道: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李嘉誠為了更好的生活下去,就開始在各行各業之中涉足,在經歷世態冷暖,積累了不少經驗的他,這才最終在其表妹莊月明的鼓勵下,開始了自己最為艱難的創業史,而其表妹也一直陪伴其身邊,最終還成為了他的妻子。

正是在左宗棠的對聯的引導下,使得其在做生意的時候,本來可以賺到50%的利潤,但是他只收取30%的利潤,將剩下的利潤則分給了自己的合作夥伴,也正是因為他的這一舉動,讓當時的很多人,都非常喜歡跟他做生意,就是因為可以互利互惠都賺到錢。

就這樣其在生意方面,寬廣的胸襟很快就被眾人所知曉,在別人或多或少的幫助,以及相對應的機會下,李嘉誠這一窮小子,才得以在那個亂世之中,漸漸變得人脈越來越廣,而生意也隨之越做越大,這才最終會有後來的首富李嘉誠。

從這件事上不難看出,做生意不光是為了利益,也得從長遠的目光來看起,這樣你才會越來越成功。希望大家看完此文章以後,可以引以為戒,發揚昔日前輩們的優良品性。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