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最著名的七大彗星(组图)

发表:2020-03-01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彗星是美丽星空下姑娘的秀发,正是因为它的机不可遇,让众多的天文爱好者们穷追不舍。今天带大家盘点一下历史上最著名的彗星,领略彗星的神秘面纱!

一、周期彗星表第一号彗星——哈雷彗星

哈雷彗星记录,一颗大约以76年为周期的彗星,是以英国天文学家哈雷(1656—1742)的名字命名的。古齐鲁文化典籍中有世界最早的哈雷彗星记录。《春秋·文公十四年》记载:鲁文公十四年(公元前613年)“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比哈雷的发现早了两千年。此后,从秦始皇七年(公元前240年)到辛亥革命前一年(1910年)两千多年间,哈雷彗星曾出现过29次,每次我国都有详细的记载,为现代天文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科研资料。

哈雷彗星上一次回归是在1986年,而下一次回归将在2061年中。在1986年回归时,哈雷彗星成为第一颗被宇宙飞船详细观察的彗星,提供了第一手的彗核结构与彗发和彗尾形成机制的资料。这些观测支援一些长期以来有关彗星结构的假设,特别是弗雷德·惠普的“脏雪球”模型,正确的推测哈雷彗星是挥发性冰——像是水、二氧化碳、和氨——和尘埃的混合物。这个任务提供的资料还大幅改革和重新配置这些材料的想法;例如,理解哈雷彗星的表面主要是布满尘土的,没有挥发性物质,并且只有一小部分是冰。猎户座流星雨就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形成的。

二、20世纪最漂亮的彗星之一——威斯特彗星(C/1975 V1)

威斯特彗星是一个长周期彗星,1975年11月5日,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理查·M·威斯特报告发现了一颗彗星,这是在9月24日1米施密特望远镜曝光60分钟的底片上发现的,亮度14—15等,有10角秒彗尾。反查以前的底片,又在8月10—13日的四张底片上发现了它的踪影。该彗星1976年2月25日通过近日点,与太阳的角距离为6.4°,威斯特彗星亮度达到-3等。从2月25日至27日,天文观测者报告说这颗彗星非常明亮,足以在日光的影响下进行研究。

威斯特彗星拥有一个长长的大型扇形彗尾,带着让人迷醉的淡红色,如星空中撒下的葡萄酒,让人回味无穷。威斯特彗星在接近近日点后便分裂了。到1976年4月中旬后,人们无法再以肉眼观测到威斯特彗星。威斯特彗星的周期可真长啊,珍贵的东西总是可遇不可得啊。

三、典型的掠日彗星——池谷-关彗星(C/1965 S1)

这是一颗由日本业余天文学家池谷薰和关勉于1965年9月18日发现的彗星,于1965年10月21日过近日点(与太阳表面距离约45万公里)并预料其光度会大增。到达了预定的日子,彗星于日本时间中午通过近日点,一如预期所料,该彗星在空中异常光亮,其视星等达负17等,在白天也能看见它在太阳附近,因此它是近千年来最明亮壮观的彗星之一。

池谷-关彗星属于克鲁兹族彗星(近日点极接近太阳是克鲁兹族彗星轨道的特性之一,德国天文学家克鲁兹首先注意到这些彗星的共同点,因此被称为“克鲁兹族彗星”),有一种理论认为它是由一颗大型掠日彗星多年前因过于接近太阳而分裂出来的多块碎片之一。天文爱好者们很喜欢它。一个拥有长长彗尾和与太阳同台演出的机会,让它成为天文爱好者们心中的明星,它的一抹光彩让天空显的格外不同,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呢。随后池谷·关彗星因为与太阳太亲密而便分裂了,消失在粉丝们的心中。

四、海尔-波普彗星(C/1995 O1)

1995年7月23日,美国的艾伦·海尔和汤姆斯·波普分别独立发现该彗星。海尔-波普彗星是自1975年以来最亮的彗星,它也因此成为近二十年来最壮观的彗星之一。根据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影像,海尔-波普彗星的直径约40公里,属于大型彗星。海尔·波普彗星在近日点亮度达到了-1.4等,即使在光污染环境下的城市中也可以一睹它的风采,让城市的天文爱好者们欣喜若狂!

海尔·波普彗星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一般彗星的彗尾多由气体和尘埃所组成,但海尔-波普彗星的彗尾却带有金属元素钠,虽然以往也曾有人观测过金属钠从彗星中释出,但从彗尾释出则属首次发现,因此这是最令人振奋的发现之一。

正是海尔-波普彗星的这些特征让人们可以欣赏它很久时间。蒙古、西伯利亚东部和中国的漠河可见的一次日全食,发生了极奇罕有的“日全食与彗星同观”现象,吸引了全世界天文爱好者忍受严寒观赏和拍照。可惜海尔-波普彗星是一颗长周期彗星,想再见到它就要到4385年。

五、与木星相撞的彗星——苏梅克-利维九号彗星(D/1993F2)

这是人们能首次直接观测到的太阳系天体撞击事件。苏梅克-利维九号彗星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94年7月16日20时15分开始以每小时21万公里的速度陆续坠入木星大气层,撞向木星的南半球,形成了彗木相撞的天文奇观。可真是让人们激动死了,第一次亲眼目睹了撞击事件,引起了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们的强烈关注。

这颗彗星是由美国天文学家苏梅克夫妇及天文爱好者大卫H利维三人于1993年3月24日在美国加州帕洛玛天文台共同发现的,那是他们发现的第九个彗星。这颗彗星在旅游的途中不小心看见了美丽的木星,于是深深的爱上了木星,最终它也如愿以偿的与木星融合了而我们便是这一时刻的见证者了!

六、“行为怪异”的彗星——科胡特克彗星(C/1973 E1)

美国天文爱好者大卫H利维在《彗星——创造者和毁灭者》一书中写道“彗星就像猫一样,它们有尾巴,总是做它们想做的事”,将彗星比作猫,以此来形容彗星的善变,科胡特克彗星就是这样一颗善变的彗星。这颗彗星是捷克天文学家科胡特克在1973年3月7日发现的,它在1973年12月28日通过近日点。科胡特克彗星在通过近日点之前,被媒体炒作成“世纪彗星”,种种传言描绘它会带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天象盛宴,这些在当时激发了公众对于天文的浓烈兴趣。然而,它的表现让人们大失所望,使其名声一落千丈,成了天文史上令人失望的经典案例,纵然它在通过近日点后不久确实非常明亮,并短暂的成为黄昏后受到重视的天象。

由于科胡特克彗星的表现远远不如预期的壮观,因此它成为预期场面壮丽却潦倒收场的代名词。它本应以爱好者的彗星之梦归于破碎作为结局,然而最终又成了行星科学家的黄金宝藏。天文学家从陆地、从空中、从外层空间,在可见光、在紫外、在射电等各波段,对这位冰冷的彗星访客展开观测。在它的身上有很多奇特的现象,比如亮度反常、彗尾指向异常、羟基异常。科胡特克彗星走远了,它的各种谜题恐怕要留给后世天文学家验证了。

七、首次探测到有X射线发射的彗星——百武彗星

百武彗星通常特指百武二号彗星(C/1996 B2),是一颗非周期彗星,由日本鹿儿岛业余天文学家百武裕司于1996年1月30日在日本鹿儿岛县发现,是他发现的第二颗彗星,这颗彗星让他闻名于世。百武彗星于1996年3月25日过近地点(距离地球约135万公里),该彗星由2月初的10等猛增至3月底的0等!3月底时彗尾长达120度,一颗蓝绿色的彗星出现在星空中,令不少亲眼目睹的天文爱好者着迷,同年5月1日过近日点。1996年3月26日—28日美国和德国的天文学家使用伦琴X射线天文卫星发现百武彗星的X射线辐射,这是人类首次探测到彗星发射X射线,且其强度也是天文学家始料不及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