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一个绿珠心善 两个奢官惨淡

作者:余文谦整理 发表:2020-03-04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珠姓梁,广西自博县人,生于双角山下,美而艳,晋石崇为交趾采访使,以三斗珍珠,将她买到。石崇做荆州剌史时,拦劫远方贡使商客,沉杀夺宝,成了巨富。又与王恺共制尴毒。邀请客人酒宴,令美人行酒,一客人不将酒饮尽,就叫阉人斩美人。王导弟兄二人,去石崇家宴集,王导勉强饮酒以至沉醉,王敦不饮,顷刻,石崇又斩三人。

绿珠坠楼而死 司马伦和石崇被灭族

石崇有别墅在河南金谷涧,依山水之势建造园馆,与绿珠居此。绿珠吹笛,又善于舞《明君曲》。石崇自制《懊恼曲》赠绿珠。

赵王司马伦叛乱,孙秀使人向石崇求娶绿珠。这时石崇在避暑,叫数十个婢妾出来,身上都穿着纱罗,而散发出兰麝香气,艳丽非常,叫使者任意选择。使者说孙秀指名要的是绿珠,石崇说:“绿珠这是我所至爱的人,不能给。”于是,孙秀在司马伦面前,说石崇的坏话,赵王司马伦听信无疑,决定将石崇满门抄斩。收捕的军队,到达石崇家时,石崇对绿珠说:“我是为你,得罪了赵王司马伦的。”

绿珠哭着说:“我愿死在你面前。”石崇阻止她,她还是坠楼而死。此后,人们即叫此楼为绿珠楼。

司马伦将石崇,拖到东市斩首。石崇死后十日,赵王司马伦叛乱兵败。

左卫将军赵泉,斩孙秀于中书省,军士赵骏,把孙秀的心剖开吃了。司马伦被囚于金墉城,赵王司马伦,饮毒酒而死,两人(司马伦和石崇)皆被灭族

(据《唐宋传奇集》)

正是:

两个奢淫大贪官,玩命无耻斗得欢;

金钱闪耀艳如日,珠宝璀奇展长天;

乐极生悲遭灭族,一败涂地特凄惨;

知足常乐人高贵,可耻可悲奢淫官。

中共奢淫官吏盛,厕所蛆虫一般般;

万种酷刑正侍候,死有余辜不须言。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